素食人际关系Q&A

青少年孩子的选择
Teen Choices

资料来源/ 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teenchoices.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翻译/阿东

 
 

 

  Q:的问题是我那一出生就吃全素,现在已11岁的女儿。原因是要让她继续吃全素面临愈来愈大的挑战;不是我放弃了,而是她最近在试我的口风说:「妈,我想试试吃鸡肉。」那时我正在洗盘子,一听到这句话,我关上水龙头,擦干手说:「好,我们走,去买一些回来。」这时她从椅子上跳起来说,「我不是指现在;我是说等我大概13岁时!」我于是继续洗盘子(我必须承认我要夸讚一下我自己如此阵定)

  事实上,我知道这天会来临的,她会做些嚐试,也许不是肉,因为她几乎无法忍受肉的特性,但也许是奶制品(我先生是蛋奶素,有22年了)。当那天来临时,我不希望她背着我做这样的事情(我曾將M&M巧克力藏在我放内衣的抽屜里,以免我妈发现)。我觉得无论她会嚐试什么东西,她最后还是会回到全素的生活型态。此同时,我要怎么办呢?

  A:差不多所有的父母都渴望他们的子女采纳他们的价值观,当然,这是无法保证的。虽然做父母的最大愿望是允许子女做关键性的决择,但这是件难事,我们担心他们会做出我们认为是不好的选择,那些违反我们信念的决定。也许做父母的最高难度挑战是让孩子们成为一个自由的个体,而且成为一位他们应该要成为的独立思考的人。为了让年轻人成为一位成熟的人,他们最终还是得自己做决定,而且成为一位有自己想法的人。

  孩子们的伦理道德的种子,会被种植在他们很小的时候。等到他们青少年时,他们的基本价值观已固定。在这个年龄,他们对于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该接受,什么是不适当的行为,应该已清楚明瞭。想要让孩子信奉父母亲的伦理道德信条,并且接受,他们必须要知道与了解这些信条背后所代表的意义,但是除非他们的行为表现显示出他们对于根本道德行为的接受,孩子们在未来是很有可能放弃这些信条的。

  青少年期,孩子们会有叛逆的行为是正常的,但反抗与拒绝家人的价值观在那些互敬、互信与沟通良好的家庭是比较少的。彼此之间比较亲近的互动机会,无论如何是要很早就有的。如果在青少年期来之前,亲子之间的对话不包含接受、诚实与名符其实对话环境,那么会错过给孩子们那些信条的机会。

  如果妳想要妳的女儿分享她的想法、兴趣与对妳的关心,那么就要创造一个她能如此做的一个安全与没有批判性的环境。而且要允许她没有任何限制的畅所欲言,或者不会惧怕妳反对的沟通。如果妳建立了与妳女儿间一个爱的基础,中间夹带一个真实与具体的吃全素例子,以及其中所代表的伦理规范,那么她会准备好做出负责与智慧的正确道德决定。她也会安心的认为可以与妳分享她的选择与感觉,而且认为无论她的生活型态是否与妳平行,妳还是会爱她与喜欢她的。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