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红楼梦》中的粥所想

文/树的心

 
  名着《红楼梦》的饮食构成大观园里的一道风景。且不说那些花样百出的点心,单是粥,文中就有六个回目七次写到。其中粥的品种,有7种之多。一类是单味主料粥,如碧粳粥、红稻米粥、江米粥﹔一类是主料米加配料,如腊八粥、枣儿熬的粳米粥。平时饮食极盡奢华的贾府却常常食粥,由此可知食粥是有益于健康的。

中国人食粥已经有千年的历史。东北大米圆润而饱满,用慢火熬成白米稀粥已然是美味。现在一些大大小小的粥吧也林立于都市之中,生意火爆时毫不逊色于国外的快餐店。且单是素粥的种类就有很多,绿豆粥解渴又排毒、黑米粥补血养颜、八寶粥甜润可口、玉米粥浓香诱人、小米粥细嚼而回味无穷、水果粥清新润肠......基本上各有各的益处。想来现今人们多大鱼大肉,舌头反而向往平常之物。

我有朋友平常因一个人生活,对汉堡与三明治早已腻味,在夏天时经常用紫砂煲慢熬一锅小麦、高梁、玉米等杂粮,命名五榖粥,从早吃到晚。然后不停地向我感叹,还是我们自己的东西好吃又有营养。不过如今她的脸色的确比起以前来水红多了。我有两年在沿海工作时,当地的太阳来得特别早,清晨一边赖床,一边就用电饭煲煮着白米粥。粥好时我也该起身了。如果还勤快些,便丢些削好的红薯,或花生红枣,煮出来的粥香气四溢,配上萝卜干,豆腐乳,就是一顿幸福的早餐。

粥不仅可以充饥,而且可以用来治疗疾病。最常见的就是人们感冒时,家里会熬一大碗白米粥或韭菜粥来驱逐感冒。如身有疾患,可对症选粥。和传统的中草药结合,称之为药粥,算得上是中华民族独有之饮食。如体质衰弱,可选用人参粥、山药粥、何首乌粥、黄耆粥等﹔肺结核可选用百合粥、茯苓粥﹔胃气痛,可选用砂仁粥、莱菔子粥﹔急性肠炎,可选用车前子粥、马齿苋粥﹔肺热咳嗽,可选用贝母粥、竹沥粥﹔慢性肾炎,可选用茯苓粥、生地粥、太子参粥等等。

一日午餐后,跑到书店看书,无意中翻到一段话:

沩山灵佑禅师有一次閒坐着,弟子仰山慧寂来问说:“师父,您百年后,如果有人问我关于您的道法,我要怎么说呢?”沩山说:“一粥一饭。”

原来我们的生活就是一碗粥那样平常呀!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