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紅樓夢》中的粥所想

文/樹的心

 
 名著《紅樓夢》的飲食構成大觀園裡的一道風景。且不說那些花樣百出的點心,單是粥,文中就有六個回目七次寫到。其中粥的品種,有7種之多。一類是單味主料粥,如碧粳粥、紅稻米粥、江米粥﹔一類是主料米加配料,如臘八粥、棗兒熬的粳米粥。平時飲食極盡奢華的賈府卻常常食粥,由此可知食粥是有益於健康的。

 中國人食粥已經有千年的歷史。東北大米圓潤而飽滿,用慢火熬成白米稀粥已然是美味。現在一些大大小小的粥吧也林立於都市之中,生意火爆時毫不遜色於國外的快餐店。且單是素粥的種類就有很多,綠豆粥解渴又排毒、黑米粥補血養顏、八寶粥甜潤可口、玉米粥濃香誘人、小米粥細嚼而回味無窮、水果粥清新潤腸......基本上各有各的益處。想來現今人們多大魚大肉,舌頭反而向往平常之物。

 我有朋友平常因一個人生活,對漢堡與三明治早已膩味,在夏天時經常用紫砂煲慢熬一鍋小麥、高梁、玉米等雜糧,命名五榖粥,從早吃到晚。然後不停地向我感嘆,還是我們自己的東西好吃又有營養。不過如今她的臉色的確比起以前來水紅多了。我有兩年在沿海工作時,當地的太陽來得特別早,清晨一邊賴床,一邊就用電飯煲煮著白米粥。粥好時我也該起身了。如果還勤快些,便丟些削好的紅薯,或花生紅棗,煮出來的粥香氣四溢,配上蘿蔔乾,豆腐乳,就是一頓幸福的早餐。

 粥不僅可以充饑,而且可以用來治療疾病。最常見的就是人們感冒時,家裡會熬一大碗白米粥或韭菜粥來驅逐感冒。如身有疾患,可對癥選粥。和傳統的中草藥結合,稱之為藥粥,算得上是中華民族獨有之飲食。如體質衰弱,可選用人參粥、山藥粥、何首烏粥、黃耆粥等﹔肺結核可選用百合粥、茯苓粥﹔胃氣痛,可選用砂仁粥、萊菔子粥﹔急性腸炎,可選用車前子粥、馬齒莧粥﹔肺熱咳嗽,可選用貝母粥、竹瀝粥﹔慢性腎炎,可選用茯苓粥、生地粥、太子參粥等等。

 一日午餐後,跑到書店看書,無意中翻到一段話:

 溈山靈佑禪師有一次閒坐著,弟子仰山慧寂來問說:“師父,您百年後,如果有人問我關於您的道法,我要怎麼說呢?”溈山說:“一粥一飯。”

 原來我們的生活就是一碗粥那樣平常呀!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