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古埃及人多为素食者

 

 

文.授权/阿东
版权/蕃茄小屋


  代人类的饮食在工厂化养殖的高度发展下,肉食才成为了大众的主要饮食内容,但这种以肉为主的饮食内容已被许多科学研究指出是不利健康的。那么远古时代的人类是否像现代一样,以肉食为主呢?最近一篇关于古埃及人的饮食研究,为我们解开了这疑问的答案。

埃及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地理上地跨亚洲和非洲,全境有95%为沙漠,宽约十六公里的尼罗河谷及开罗以下的三角洲是唯一的一条绿带,耕地面积占总面积的2.92%,在这种地理环境极为贫脊的情况下,古埃及人的饮食让人不禁会以为是以肉类为主,但103年3月一组法国研究团队在《考古科学期刊(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上的一篇考古研究报告指出经由量测木乃伊骨骼中的碳元素成分,他们明确的发现绝大多数的古埃及人为素食者。

过去一些研究也曾指出古埃及人多为素食者,但在证据的佐证方面,法国这个研究团队似乎更具科学性。以往关于古埃及人的饮食研究以分析木乃伊的头发、胶原蛋白与蛋白质的成分为主;这个由法国里昂大学研究团队组成的小组,则是采用不同的方析对象,对不同年代的木乃伊,应用最新科技分析西元前3500年至西元600年间总计45具木乃伊的骨骼、牙齿珐瑯质与头发中的碳元素来了解古埃及人的饮食内容。

法国里昂大学研究团队认为经由光合作用,植物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获得碳元素。而人类及动物则透过食用植物,將碳元素摄取进入到人体与动物体内。分析人体中的碳元素可以确切的解出一个人究竟吃了什么东西。

这篇研究指出存在于大自然中的碳元素有碳-12与碳-13两种同位素,同样是同位素,两者的化学反应是一样的,但是重量上则稍有不同。碳-13较碳-12重些。而植物可以分成两种类型,C3与C4;C3是一些常见的植物,例如大蒜、茄子、梨、豆子与小麦。C4类属于小众的植物,例如小米与高粱等。常见的C3植物含有少量的碳-13同位素,而小众的C4植物则含有较多的碳-13同位素。经由测量碳-13同位素与碳-12同位素的比例,就可以分析出这两类的植物区别。如果你摄入较多的C3植物,体内碳-13同位素的浓度就会比摄入以C4植物为主的人低。

法国研究团队测量这些木乃伊骨骼、牙齿与头发中碳-13同位素与碳-12同位素的比例,并与也有摄入不同植物类别的猪体内碳-13同位素与碳-12同位素的比例相比较。由于猪的新陈代谢与人类相似,体内碳同位素的比例可以与木乃伊体内碳同位素比例相比较。

由于头发较骨骼或牙齿容易吸收动物性蛋白质,因此量测头发中的碳同位素比例,可以得知这些木乃伊的饮食情况。研究发现木乃伊头发中碳同位素的比例与现代欧洲素食者头发中的碳同位素比例相符,因此确认古埃及人大部分是素食者这样的结论。

研究也发现这样的素食饮食习惯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虽然西元前3500年至西元600年间尼罗河区域环境相当贫瘠不适合耕种,但古埃及人似乎仍能做出应变。

比较让人感到迷思的是,古埃及人多居住在尼罗河沿岸,鱼肉应该会被大量摄取才对,但研究显示在古埃及人的饮食中鱼的摄取似乎并不显着。

这组法国研究团队根据研究最后指出除了遊牧族族群外,古埃及人一般大众大多是素食者,饮食主要以大麦与小麦为主。谷类如小米与高粱则只佔小众,低于10%,而肉食是近代才大为发展。

参考资料来源:ancient-origins (http://www.ancient-origins.net/news-evolution-human-origins/new-study-reveals-ancient-egyptians-were-mostly-vegetarian-001638)与
Live Science(http://www.livescience.com/45450-what-did-ancient-egyptians-really-ea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