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关系如何影响我们的身心和情绪健康

 

 

文.授权/Reuben Chow
译/tlg816
版权/蕃茄小屋

  句谚语说“没有人是孤立的”。虽然人是社会动物的事实众所周知并被大家接受,但是社会关系对身心和情绪健康的影响还是被大部分人大大地低估了。

社会关系在许多方面影响着身体健康
《科学》这本杂志提到了几十个研究,揭示了支持性的社会关系有助于好几方面的健康。前者(社会关系)包括有配偶、家庭、朋友和组员;后者(健康方面)包括慢性传染病的康复、术后康复、心血管健康和免疫力

另一方面,缺乏社会支持將提高死亡的风险。广泛地说,工作和人际关系的满意度对良好的健康和幸福是至关重要的。在健康的关系中,有彼此的给予、支持和尊敬,以及挑战和冲突的解决。分享疼痛和痛苦的能力是疗伤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帮助人们意识到他们不是独立作战的。

家庭关系、友谊、社会团体和集体治疗都能帮助提供这些利于康复的因素。

一份研究揭示罹患乳腺癌的妇女们一周参加一次互助团体,他们存活的时间是不参加这样团体的妇女的两倍。

旧金山州立大学自然疗法研究学院副主任埃里克.佩珀博士说:“有非常明确的证据显示较少社会接触的人更有可能患病,也较难从疾病中康复。”

一份长期的研究发现,社会关系关联最少的人比那些有社会关系关联最多的人,有两到三倍更可能死于所有疾病。堪萨斯州托皮卡的身心健康生命科学院的共同创立者史蒂文.法利昂博士说:“孤立和寂寞已被证实会导致那些最近丧失亲人的人出现免疫问题,”

社会关系也影响精神和情绪健康
社会关系也在精神和情绪健康中起很重要作用,如临床忧郁症。举例而言,2013年密西根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调查了5000位美国成年人,结果发现患重型忧郁症的风险受他或她与配偶、家人和朋友的关系品质的影响,与社交互动频率无关。

一个人的社会生活面貌已被发现能帮助那些患抑郁症的人,例如信任和爱的关系、与积极向上的人共度时间、照顾宠物、参加集体治疗和帮助别人。

身体接触也起作用
身体接触如拥抱也是有帮助的,特别是对于那些年幼的孩子,如婴儿,当他们得到触摸和关爱会有更好的生存率。同时人们也能得到更好的心理技能和作用,更好的身体成长,增强免疫功能力和提高抗压力。

帮助别人也有利于自己的健康
根据理查.舒尔策医师的说法,帮助别人已被知有利于罹患心脏病、神经疾病、情绪障碍(忧郁、焦虑、与压力有关的病)、甚至患癌症的人。

结论
结果很清楚了:希望拥有一流身心和情绪健康的人需要拥有健康的、积极的社会关系,正在抗病的人也是如此,特别是正在抵抗潜伏的威胁生命的如癌症这样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