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系列——
素食殘奧選手戴夫.史密斯(Dave Smith)的訪談

 

 

文.圖.授權/PETA(http://blog.peta.org.uk/2014/09/vegan-paralympian-athlete-dave-smith/)
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夫.史密斯(Dave Smith)是個一次又一次戰勝逆境的運動員。他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包括在健全者空手道及大雪橇比賽中成為英國隊的代表,在2012年倫敦殘奧會上克服脊柱腫瘤獲得划船專案的金牌,當然也包括通過素食挽救了數百頭動物的生命。

我們和他一起談論了擯除肉類、乳製品和蛋類的飲食對他取得成功的貢獻。

問:什麼原因促使你開始素食?
最初我是因為健康和運動表現而開始素食,不過,逐漸地我也進展到因為道德方面的觀點而吃素。

問:在轉向素食之後,你有沒有注意到素食對你的運動能力有什麼益處嗎?
當然—我立刻就注意到我的注意力提高了,體力恢復時間縮短了,而且從內到外地感覺很輕鬆。我的身體也不再需要用那麼多的能量來吸收食物。

問:在運動之前你最喜歡的小吃或者飲食是什麼?
我有些活動是騎自行車100英里,所以我需要能量。我喜歡做大量蔬菜和一些水果混合的蔬果汁來喝。我喜歡香蕉,所以我會與杏仁乳一起吃許多香蕉,還有棗子和草莓。我一直是喝榨果汁和攪拌的蔬果泥。

問:很多頂尖的奧運會選手,包括短跑選手卡爾.路易士(Carl Lewis),自行車選手里茲.阿米斯特(Lizzie Armitstead)和雪橇冠軍阿列克謝.沃耶沃達(Alexey Voyevoda)都是素食者或嚴格素食者。你認為在將來會有更多不吃肉的運動員嗎?
是的,我想會有更多的運動員意識到這種生活方式帶來的好處以及它給我們的健康所帶來的正面影響,讓我們拭目以待更多人的轉變。

問:對那些對素食好奇但又不知道從何開始的人你有什麼建議嗎?
我的建議是,去拿善待動物組織(PETA)的素食入門包,並讀一讀,然後慢慢地在生活中增加好的素食食品。我喜歡以這個入門包來擯棄那些不好的東西。你的廚房裡放的好的素食食品越多,你的身體就會更加地渴望這些,而在你意識到這些之前,你差不多90%是素食者了。而這離百分百成為素食者只差最後一步。市面上有很多好的烹飪書,借助這些書,我也從絲毫不會做飯到現在每晚都能做出可口的飯菜了。

問:你接下來的運動方面的目標是什麼?
我接下來的目標是參加2016巴西里約熱內盧運動會的自行車項目,並能像2012年倫敦殘奧會那樣在划船項目上得到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