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係如何影響我們的身心和情緒健康

 

 

文.授權/Reuben Chow
譯/tlg816
版權/蕃茄小屋

  句諺語說“沒有人是孤立的”。雖然人是社會動物的事實眾所周知並被大家接受,但是社會關係對身心和情緒健康的影響還是被大部分人大大地低估了。

社會關係在許多方面影響著身體健康
《科學》這本雜誌提到了幾十個研究,揭示了支持性的社會關係有助於好幾方面的健康。前者(社會關係)包括有配偶、家庭、朋友和組員;後者(健康方面)包括慢性傳染病的康復、術後康復、心血管健康和免疫力

另一方面,缺乏社會支持將提高死亡的風險。廣泛地說,工作和人際關係的滿意度對良好的健康和幸福是至關重要的。在健康的關係中,有彼此的給予、支持和尊敬,以及挑戰和衝突的解決。分享疼痛和痛苦的能力是療傷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幫助人們意識到他們不是獨立作戰的。

家庭關係、友誼、社會團體和集體治療都能幫助提供這些利於康復的因素。

一份研究揭示罹患乳腺癌的婦女們一周參加一次互助團體,他們存活的時間是不參加這樣團體的婦女的兩倍。

舊金山州立大學自然療法研究學院副主任埃裡克.佩珀博士說:“有非常明確的證據顯示較少社會接觸的人更有可能患病,也較難從疾病中康復。”

一份長期的研究發現,社會關係關聯最少的人比那些有社會關係關聯最多的人,有兩到三倍更可能死於所有疾病。堪薩斯州托皮卡的身心健康生命科學院的共同創立者史蒂文.法利昂博士說:“孤立和寂寞已被證實會導致那些最近喪失親人的人出現免疫問題,”

社會關係也影響精神和情緒健康
社會關係也在精神和情緒健康中起很重要作用,如臨床憂鬱症。舉例而言,2013年密西根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調查了5000位美國成年人,結果發現患重型憂鬱症的風險受他或她與配偶、家人和朋友的關係品質的影響,與社交互動頻率無關。

一個人的社會生活面貌已被發現能幫助那些患抑鬱症的人,例如信任和愛的關係、與積極向上的人共度時間、照顧寵物、參加集體治療和幫助別人。

身體接觸也起作用
身體接觸如擁抱也是有幫助的,特別是對於那些年幼的孩子,如嬰兒,當他們得到觸摸和關愛會有更好的生存率。同時人們也能得到更好的心理技能和作用,更好的身體成長,增強免疫功能力和提高抗壓力。

幫助別人也有利於自己的健康
根據理查.舒爾策醫師的說法,幫助別人已被知有利於罹患心臟病、神經疾病、情緒障礙(憂鬱、焦慮、與壓力有關的病)、甚至患癌症的人。

結論
結果很清楚了:希望擁有一流身心和情緒健康的人需要擁有健康的、積極的社會關係,正在抗病的人也是如此,特別是正在抵抗潛伏的威脅生命的如癌症這樣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