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么一个健康的素食女孩儿

 

 

文.授权/Karan

   的微博签名有段时间是“这是一个体健如牛的傢伙!”,作为一个素食主义者(蛋奶素食者),常常被问的问题是“你不会营养不良吗?”说实在的,我已经一年多没感冒过了,身高体重正常,皮肤头发品质都还不错,也正是由于我的元气十足,身边的人也才觉得食素并不是有损健康的选择。所以每次我都会微笑着用裸视力5.1的眼睛(哈哈,我好像有一点骄傲)看着对方:“你觉得呢?”

我上一辈乃至上上一辈是吃过苦的人,每次聚会的时候总是免不了忆苦,说那个年代的人常年不见荤腥,吃的是野菜粗粮,每天还要下田地干活,但是每天心情特别单纯舒畅,想着晚上收工后能去看一场露天电影就特别快乐。表弟表妹都很听不下去,而我却深以为然:除了遗传因素的影响,健康不仅来源于合理的饮食,和适量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和愉悦的心情也密不可分。

再说说我自己,我从来没有仔细去研究营养金字塔,一份油两份蛋白质什么的,可能是从小粗放式养大惯了,身体并没有那么娇惯,当然我并不反对反而赞成平常人也有考究摄入的需要,只是因为我太懒太随意又怕麻烦。除了肉食,其他的大部分食物我都喜爱并且珍惜,青翠的绿叶菜、金灿灿的玉米、沁香的蕃茄……更不要说无数种迷人的水果!大自然把这寶贵的红橙黄绿蓝靛紫赠与我们,何其感恩!因为吃素的原因,我更喜欢食物本来的味道,对于过度加工的食物不是很热衷,所以我也不爱零食和饮料,平时上网看电影伴侣就是坚果、牛奶和水果拼盘,有时候奖励自己一块糕点也觉得很满足。

又有人说在学校里面很难持续食素。是的啊,如今国内的学校食堂为素食主义者专门开设视窗的选择还相当之少,但是仔细想想我们觉得的“难”是真的“学校没有素食选择”还是“我受不了肉食的诱惑”还是“每天这样吃同学不会觉得我很怪吧?”对于第一种情况,目前所有的学校都有素菜卖吧,四季果蔬、中西素点,任君选择,如果像我们学校这种寢室比较开放的学校,一只电饭煲简直是必备的神器,满足口腹的同时也提升厨艺!第二种情况说实话我不建议你吃素,因为从内心深处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茹素的意义,这样既痛苦又没有意思,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也不必太过委屈自己。我觉得最难的是第三种情况,大学之前我没有在学校食堂吃饭的经历,大一开始的时候我因为担心不合群担心聚餐没有继续吃素,但是我突破了心理障碍,现在身边的朋友理解我,身在美食之都的我一点也不为聚餐吃什么感到为难,不管是小吃、中餐哪怕是火锅,我都有广阔的天地~

我不是一个专业的营养专家,可能并不能为正在食素的和我一样必须在食堂吃饭的你提供什么好的健全的方案,我只是跟你分享一下我的生活态度:人没有那么娇气啦,不会因为某几天差了某种营养就会怎样,所以我不会刻意的去检查是否差了某一种元素,如果我特别想吃某种蔬食,我就买来吃,如果一种东西吃腻了就暂时放弃。应季的蔬果便宜又有营养,还免去我选择的苦恼,晚上去跑跑步,初春隆冬不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晒晒太阳骑车去郊遊,健康自然不会离你而去。我这么一个健康的素食女孩儿都这么跟你说了,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