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无常

 

 

演讲者.授权/Dolpo Tulku (多波祖古谢拉桑波仁波切)
藏译英/Daniela Hartmann
英文编辑/Jacqueline Bourbon
英译中/蕃茄小屋素食网站
译者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教说一切现象由因缘生,因此从本质而言皆是无常。进一步说,轮迴的本质,即我们所经历的世世轮转,皆是痛苦。我们也许会认为,思维无常的本质难以带来心灵的平静。但思维无常会提醒我们所处的不安定的环境,思维痛苦会提醒我们和环境所经历的痛苦。如果我们只关注在这些方面,这些想法无疑非常令人痛苦。但有较为有益的方法可以让我们来理解这几项议题。

第一步是理解现象的本质,如果我们將想法建立在现象不灭的认知基础上,那就错了。同时,并不是轮迴中的所有现象都会立刻令人感受痛苦,而是说每一件事物都可能转变成痛苦。因此,如果我们相信外在的现象能够带来持久的欢愉,就是大错特错。

我们应该思维无常的原因之一是要去抓住进步的机会。不论我们的思维处于何种状态,好、坏,或是不好不坏,因为万事万物无常,我们才能进化和改进。这是为何要解说无常的最主要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无常提醒着我们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必须在还有机会的时候做出改变。这带来了一种紧迫感,我们必须立刻马上去实现我们想要实现的目标。例如,我们去上学是因为我们知道这意味着有机会增长知识甚而成为一名学者。如果没有这种改变的可能性,也就没有了上学的理由。因此,思维无常的最大功能在于,它为我们展示出不断进步的可能性,以及立刻去做的紧迫性。

简单来说,思维痛苦为我们展示的,是外在现象因其无常的本质,最终会带给我们不快乐,而真正的快乐只能向内、从心上寻找。思维无常则让我们看到痛苦也可以转化为快乐,并且我们也应该立刻开始这种转变。只有我们以这种方式去思维,这些思维才具意义。单单只是思维一切事物的本质是苦与无常,并无法带来内心的平静。

2013年7月30日于马来西亚吉隆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