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麼一個健康的素食女孩兒

 

 

文.授權/Karan

  的微博簽名有段時間是“這是一個體健如牛的傢伙!”,作為一個素食主義者(蛋奶素食者),常常被問的問題是“你不會營養不良嗎?”說實在的,我已經一年多沒感冒過了,身高體重正常,皮膚頭髮品質都還不錯,也正是由於我的元氣十足,身邊的人也才覺得食素並不是有損健康的選擇。所以每次我都會微笑著用裸視力5.1的眼睛(哈哈,我好像有一點驕傲)看著對方:“你覺得呢?”

我上一輩乃至上上一輩是吃過苦的人,每次聚會的時候總是免不了憶苦,說那個年代的人常年不見葷腥,吃的是野菜粗糧,每天還要下田地幹活,但是每天心情特別單純舒暢,想著晚上收工後能去看一場露天電影就特別快樂。表弟表妹都很聽不下去,而我卻深以為然:除了遺傳因素的影響,健康不僅來源於合理的飲食,和適量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和愉悅的心情也密不可分。

再說說我自己,我從來沒有仔細去研究營養金字塔,一份油兩份蛋白質什麼的,可能是從小粗放式養大慣了,身體並沒有那麼嬌慣,當然我並不反對反而贊成平常人也有考究攝入的需要,只是因為我太懶太隨意又怕麻煩。除了肉食,其他的大部分食物我都喜愛並且珍惜,青翠的綠葉菜、金燦燦的玉米、沁香的蕃茄……更不要說無數種迷人的水果!大自然把這寶貴的紅橙黃綠藍靛紫贈與我們,何其感恩!因為吃素的原因,我更喜歡食物本來的味道,對於過度加工的食物不是很熱衷,所以我也不愛零食和飲料,平時上網看電影伴侶就是堅果、牛奶和水果拼盤,有時候獎勵自己一塊糕點也覺得很滿足。

又有人說在學校裡面很難持續食素。是的啊,如今國內的學校食堂為素食主義者專門開設視窗的選擇還相當之少,但是仔細想想我們覺得的“難”是真的“學校沒有素食選擇”還是“我受不了肉食的誘惑”還是“每天這樣吃同學不會覺得我很怪吧?”對於第一種情況,目前所有的學校都有素菜賣吧,四季果蔬、中西素點,任君選擇,如果像我們學校這種寢室比較開放的學校,一隻電飯煲簡直是必備的神器,滿足口腹的同時也提升廚藝!第二種情況說實話我不建議你吃素,因為從內心深處還沒有真正認識到茹素的意義,這樣既痛苦又沒有意思,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也不必太過委屈自己。我覺得最難的是第三種情況,大學之前我沒有在學校食堂吃飯的經歷,大一開始的時候我因為擔心不合群擔心聚餐沒有繼續吃素,但是我突破了心理障礙,現在身邊的朋友理解我,身在美食之都的我一點也不為聚餐吃什麼感到為難,不管是小吃、中餐哪怕是火鍋,我都有廣闊的天地~

我不是一個專業的營養專家,可能並不能為正在食素的和我一樣必須在食堂吃飯的你提供什麼好的健全的方案,我只是跟你分享一下我的生活態度:人沒有那麼嬌氣啦,不會因為某幾天差了某種營養就會怎樣,所以我不會刻意的去檢查是否差了某一種元素,如果我特別想吃某種蔬食,我就買來吃,如果一種東西吃膩了就暫時放棄。應季的蔬果便宜又有營養,還免去我選擇的苦惱,晚上去跑跑步,初春隆冬不把自己包的嚴嚴實實,曬曬太陽騎車去郊遊,健康自然不會離你而去。我這麼一個健康的素食女孩兒都這麼跟你說了,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