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做的一件事:找时间吃健康食物

 

 

文.授权/ Diane Vukovic
译/tlq816
版权/蕃茄小屋

  健康食物:这是我们要努力做的事,但是当被问到为什么经常回头吃那些知道会伤害身体健康的垃圾食品时,最常见的藉口是没有时间吃健康食品。要怎样挤出更多时间来吃健康食物,我可以给成打的建议。
• 煮大批食物,放于冰箱以后吃。
• 买一个慢煮炖锅,上班前把要吃的每样食材放进去,下班回家就可以吃上健康炖汤了。
• 选择可以快速煮出?的简单食谱。
• 等等……

但最终这些建议中?有一条可以帮助你找到时间吃健康食物。唯一的方法就是你是否把它定为一项必须做的事。

早晨你找不到时间穿衣服。但你还是会找时间,因为如果你裸露的走出去,很可能会被逮捕。

你找不到时间去付帐。但你知道若不付清帐单,你的电源就会被切断。

找时间吃健康食物的问题是它的效果不是马上显现。当然,在你午餐吃了速食之后可能想吃垃圾食品,但对你的伤害就逐渐产生,损害你的健康,增加你的腰围,年老时累积更大的危机。

那么,怎样將吃健康食品变成一种责任义务呢?

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答案。但是我确实知道对我起作用的方法:我需要我对自己负责任。例如,在公园里我自豪地告诉其他妈妈们我很少让我的孩子吃袋装食品。假如他人要是看见我从盒子里拿饼干我孩子吃,我会真的感到虚伪何尴尬。现在其他妈妈很有可能不关心我餵我孩子吃什么。但重点是我在乎。通过当众说出,我得对自己说的话负责。

有责任也同样是我不喜欢逐渐素食(或其它饮食)的原因。当然,逐渐转换饮食(例如每週减掉一种动物产品或每週星期一不吃肉,然后星期二……),但是也给你更多的松动空间,如果你“作弊”,不会让你有内疚感,也就是说,你很有可能不会长时间坚持你的饮食。对比起来,如果你做一个公开声明你要吃素,比起向你的朋友和家人解释“这周我不吃猪肉,下周我不吃乳制品”要负多得多的压力。

首先,当你努力使某件事成为一个责任,让你自己负起责任,这真的很难。但是经过一些时间,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不久你就会毫不假思索地做这件事。不久之后,如果你不进行那个习惯你就会感觉可怕。例如,如果我午餐吃速食食品,而家里已准备好了煮一顿好饭的食材,我就会为花钱买垃圾食品而对自己很生气。

如果你正在挣扎形成或改掉坏习惯,我强烈地建议你读读纽约时报上关于习惯形成的科学的文章(http://www.nytimes.com/2012/02/19/magazine/shopping-habits.html?pagewanted=all&_r=1)。这篇文章讲述了破除暗示、常规和奖励的“习惯迴圈”。大公司用这种习惯迴圈让你对他们的产品上钩,但是你能容易地將这个资讯用于你自己的生活中来形成健康的习惯。

我是怎样將健康饮食形成一个责任的呢?这很有可能与这个事实有关:我18岁时,我和另外5名素食者生活在一个房子里,他们比我大得多,也更擅长于烹饪得多(其中一个是专业厨师)。我感觉煮饭有压力,因此我就用食谱。我们每週进行素食家常菜,无形中就产生了无言的比赛看谁能做最受欢迎的家常菜。当你煮很多人的饭菜时,不买昂贵的、不健康的素食加工食品。就学会怎样从很便宜的扁豆做出一个汉堡包。

我很幸运在我还很年轻的时候我就在无意中把健康饮食变成了一个义务,现在是我的第二品质。但是我仍不明白做一些你知道对自己很好的事情是一个多么大的挣扎斗争,过去5年多来,我一直在努力开始运动,总是印证以“没有时间”为藉口的事实。近来,我最终开始运动了。怎样呢?不,我没有突然在一天中找到更多的时间,我仅仅是找到了使运动成为一个责任的方法。我在我家附近的小的只有女性参加的健身房报名了,我常去一家提供无线网路的咖啡馆(我在网上工作),因此我就开始在健身房的咖啡厅工作。在咖啡馆工作3小时后,我就跑到健身房运动,感觉起来就像我工作日程的一部分,这样就成了要完成的一个责任了。

在去健身房一个月之后,我就不能想像没有运动的日子了,就已经从“找不到时间”一件痛苦任务变成了我一天中的最美好的时光之一了,因此,为了盡可能吃得健康,不要着急,你会喜欢上厨房中度过的时光、事物烹饪的味道、探索新食谱和家人坐在一起享受你所烹饪的一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