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做的一件事:找時間吃健康食物

 

 

文.授權/ Diane Vukovic
譯/tlq816
版權/蕃茄小屋

  健康食物:這是我們要努力做的事,但是當被問到為什麼經常回頭吃那些知道會傷害身體健康的垃圾食品時,最常見的藉口是沒有時間吃健康食品。要怎樣擠出更多時間來吃健康食物,我可以給成打的建議。
• 煮大批食物,放於冰箱以后吃。
• 買一個慢煮燉鍋,上班前把要吃的每樣食材放進去,下班回家就可以吃上健康燉湯了。
• 選擇可以快速煮出?的簡單食譜。
• 等等……

但最終這些建議中?有一條可以幫助你找到時間吃健康食物。唯一的方法就是你是否把它定為一項必須做的事。

早晨你找不到時間穿衣服。但你還是會找時間,因為如果你裸露的走出去,很可能會被逮捕。

你找不到時間去付帳。但你知道若不付清帳單,你的電源就會被切斷。

找時間吃健康食物的問題是它的效果不是馬上顯現。當然,在你午餐吃了速食之後可能想吃垃圾食品,但對你的傷害就逐漸產生,損害你的健康,增加你的腰圍,年老時累積更大的危機。

那麼,怎樣將吃健康食品變成一種責任義務呢?

這個問題沒有固定答案。但是我確實知道對我起作用的方法:我需要我對自己負責任。例如,在公園裡我自豪地告訴其他媽媽們我很少讓我的孩子吃袋裝食品。假如他人要是看見我從盒子裡拿餅乾我孩子吃,我會真的感到虛偽何尷尬。現在其他媽媽很有可能不關心我餵我孩子吃什麼。但重點是我在乎。通過當眾說出,我得對自己說的話負責。

有責任也同樣是我不喜歡逐漸素食(或其它飲食)的原因。當然,逐漸轉換飲食(例如每週減掉一種動物產品或每週星期一不吃肉,然後星期二……),但是也給你更多的鬆動空間,如果你“作弊”,不會讓你有內疚感,也就是說,你很有可能不會長時間堅持你的飲食。對比起來,如果你做一個公開聲明你要吃素,比起向你的朋友和家人解釋“這周我不吃豬肉,下周我不吃乳製品”要負多得多的壓力。

首先,當你努力使某件事成為一個責任,讓你自己負起責任,這真的很難。但是經過一些時間,就會成為一種習慣。不久你就會毫不假思索地做這件事。不久之後,如果你不進行那個習慣你就會感覺可怕。例如,如果我午餐吃速食食品,而家裡已準備好了煮一頓好飯的食材,我就會為花錢買垃圾食品而對自己很生氣。

如果你正在掙扎形成或改掉壞習慣,我強烈地建議你讀讀紐約時報上關於習慣形成的科學的文章(http://www.nytimes.com/2012/02/19/magazine/shopping-habits.html?pagewanted=all&_r=1)。這篇文章講述了破除暗示、常規和獎勵的“習慣迴圈”。大公司用這種習慣迴圈讓你對他們的產品上鉤,但是你能容易地將這個資訊用於你自己的生活中來形成健康的習慣。

我是怎樣將健康飲食形成一個責任的呢?這很有可能與這個事實有關:我18歲時,我和另外5名素食者生活在一個房子裡,他們比我大得多,也更擅長於烹飪得多(其中一個是專業廚師)。我感覺煮飯有壓力,因此我就用食譜。我們每週進行素食家常菜,無形中就產生了無言的比賽看誰能做最受歡迎的家常菜。當你煮很多人的飯菜時,不買昂貴的、不健康的素食加工食品。就學會怎樣從很便宜的扁豆做出一個漢堡包。

我很幸運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我就在無意中把健康飲食變成了一個義務,現在是我的第二品質。但是我仍不明白做一些你知道對自己很好的事情是一個多麼大的掙扎鬥爭,過去5年多來,我一直在努力開始運動,總是印證以“沒有時間”為藉口的事實。近來,我最終開始運動了。怎樣呢?不,我沒有突然在一天中找到更多的時間,我僅僅是找到了使運動成為一個責任的方法。我在我家附近的小的只有女性參加的健身房報名了,我常去一家提供無線網路的咖啡館(我在網上工作),因此我就開始在健身房的咖啡廳工作。在咖啡館工作3小時後,我就跑到健身房運動,感覺起來就像我工作日程的一部分,這樣就成了要完成的一個責任了。

在去健身房一個月之後,我就不能想像沒有運動的日子了,就已經從“找不到時間”一件痛苦任務變成了我一天中的最美好的時光之一了,因此,為了盡可能吃得健康,不要著急,你會喜歡上廚房中度過的時光、事物烹飪的味道、探索新食譜和家人坐在一起享受你所烹飪的一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