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不专注的习惯

 

 

文.授权/ 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天对我来说不是非常专注的一天——我完成了工作,但还研究了一堆最新的个人兴趣爱好(主要是程序设计和骑单车),和孩子们玩乐一会儿手机上的小游戏,看了一堆在线的文章,但计划要进行的写作却只做了一点点。

整个上周,这些电子数字装备带来的分心让我无法进行阅读和冥想。我想这在不同程度上困扰着我们所有的人。

意识到这一点,今天我关掉了所有我可能会用来研究或阅读的网页,标记了一些以后要看的内容,关掉了手机上的小游戏,关了电子邮箱,然后休息一下。

我练习了冥想。

我洗了一个澡,然后仔细思考什么才是对我而言重要的。

之后我跨上单车骑去户外,让血液周身运转一下。

接着我找了一个没有网络的地方,坐下来开始写作。

这是给和我有同样问题的同伴的一份指南。那些和我一样需要不断和各种诱惑与分心争战的朋友们,这些是给你们的建议。从一种耽溺转向另一种。

当它发生时意识到它
分心的习惯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在于当它发生时我们常常意识不到。它悄悄缠上我们,就像慢慢变老的过程,在我们发现之前就已经上瘾,变得无能为力。

但实际上,我们并非无能为力。我们拥有的力量是我们的觉知,这是从现在开始就可以进行练习培养的。有意识地注意你经常访问哪些网站,多长时间看一次手机,每天在计算机屏幕跟前花多少时间。

我是这么做的,当我觉察到自己有想要抽烟的冲动,我就会找一支笔和一张小纸片,记录下来每一次想抽烟的冲动。这样一来,虽然我还是会抽烟,但我需要先做记录。

这让我有了警觉,就让我可以在抽烟的冲动和之后的行为之间插入一小的片断,在这当中,虽然是很短时间,可以让我作出最后的选择。这就是知觉的力量的来源。

观察之后发生的事情

一旦你意识到分心或是冲动,你可以检视这些分心和冲动的起因。
在连续好几个小时不停地被想要上网(例如: 主要是想了解关于骑脚踏车兜风和程序设计的内容)的冲动困扰之后,我挺下来问自己,“这些是因为什么?”

是由于害怕——对于自己对所做的事情不了解并有可能搞砸的那种害怕。现在我知道就算搞砸了也没有关系。我作为一个人的价值并不与我的成功或失败所绑定。这样我就可以关掉网页,专注于一段程序或一段骑行,我能够在做的过程中学习。

分心还常常来自我的幻想——我真的很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程序员或者去参加世纪自行车赛,或者是铁人三项。而现实来看,我根本没时间去做其中任何一件事。因此我得让这些不切实际的想法随风而去,这些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除非你有意愿在一两年的时间里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其中一件。

当然分心还常常源自担心自己错过某些事情的恐惧。我们当然不可能亲身参与其他人在玩的所有好玩炫酷的事情,但我们又不希望错过任何一件。所以我们跑到网上去看发生了什么,别人在做什么说什么,哪些正是热门。而这些当中没有一样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学会知足,做一些能够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的事情,是去学习、变得宽容仁慈,去帮助他人。所以忘了那些我们错过的东西,关注在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能够让这个世界有一些改变。

采取行动
好了,你建立起了觉知,而且也检视了自己的原因。现在,如果你还没有这么做,那么请你先放下这篇文章,在办公室或者家里,最好是能够走到户外,仔细思考一下这些内容。

接下来是你需要继续做的步骤。你可以考虑采取以下一种或几种做法。

关掉你所有能关的网页。标注其中一些你以后要看的到我的最爱里的一些”往后再读的工具(例如Instapaer或Pocket)”,其它的统统关掉。在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屏蔽掉最容易让你分心的东西,比如游戏、社交网站或者新闻网站,你真的没有必要这么频繁地访问它们。

记录下你查看邮箱和其他短讯的次数。计划在上午10点,下午1点和4点分别花20分钟处理邮件?写下来,照着做,然后离开,去户外散个步,骑一会儿单车,跑一会儿步,或者带孩子们去公园。花一点时间练习冥想,端坐几分钟的时间,不受任何干扰影响,将你的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当你意识到注意力分散时就将它拉回到呼吸上。读书,读一页书,关掉所有的屏幕,只是给自己找一段安静的阅读时光。找一个没有网络的地方,或者关掉路由器,专心致志地写作,关掉除了写作之外的所有的应用程序。

删除社交媒体的账号。前段时间我回到脸书上,是为了在父亲住院和去世的时候能够与家人联系得上。但对于隐私的侵犯,以及发布的太多的无用信息让我抓狂,所以我又删除了账号。

将你的手机上容易让你分散注意力的应用程序删除,游戏,社交媒体,任何你分心时候可能会去用的应用程序。

吃饭时保持专注,不要带着任何手机等。关注你的食物,关注你摄入身体的食物质感、口味、颜色,以及是否健康。

当然还是其它很多你可以采取的措施。去参加一个静修,每天花一点时间练习保持正念,过一天没有屏幕的生活。可选项无穷无尽。

考虑哪些是重要的
对你而言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社交媒体?新闻?别人每天都在做什么?还是游戏?

我承认我们总希望能够做所有的事情,但这同样意味着我们没能集中专注地做任何一件事。如何我们什么都想要,那我们就没可能实现任何一点小小的幻想。

现在你希望追求的一件事是什么?你能专注在这一件事上保持一个月吗?如果不能,那这件事对你而言也许就不够重要。

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选出3到4件,最多5件。你花了多少时间在这些事情上?你能减少在其它事情上的时间更专注于这几件事吗?你能够列出你希望全心专注的4件最重要的事吗?

在我的生命中,写作、家庭、健康和学习是对我而言最重要的四件事。但我并没有全心专注在这些事上,我常常要退回来提醒自己什么是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东西。

再次爱上
皮科.艾尔(Pico Ayer)在他“静观的艺术(The Art of Stillness)”一书中讲到“安静地端坐是再次爱上这个世界及其所包含的一切的方法。”

这绝对是是真理。这就是分心带来危害的原因,它将我们从生活的奇迹中抽离。

安静地坐上几分钟,关注你的周遭,关注那光线,欣赏在你附近的人,关注你思维的质量,身体各个部分的感官,以及一呼一吸之间的妙趣。

再一次爱上生活,然后全情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