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种纯素食物——

经科学验证的健康益处及有趣的真相,
特别适合纯素者(三)

 

 

文.授权/ thevegantruth
译/Ananda
版权/蕃茄小屋

蔓越莓——浓缩胶囊装(纯素胶囊)及果汁——有助预防大肠杆菌黏着在膀胱及尿道内壁上。每天300毫升蔓越莓汁便足以预防尿道感染。蔓越莓是一种自然益生菌,可帮助健康自然细菌杀死胃肠道中引起感染的细菌。生蔓越莓比较酸。蔓越莓位居抗氧化剂功能的首位。
蒲公英——蒲公英叶富含维他命及矿物质,尤其富含维他命A、C和K、钙、钾、铁、锰及β-胡萝卜素。新鲜的蒲公英药草提供超过300%的每日维他命A所需量。蒲公英可能是含维他命K最丰富的药草了,可提供超过741%的每日所需量。蒲公英一般做药用,尤其利尿方面。锯齿状的叶子是常用部份。
无花果(干)——含钙量最高的植物之一。无花果有泻药成份,含有很多抗氧化剂。在一份研究中,两个中等大小的无花果便可显着提升血浆的抗氧化能力。
亚麻籽——富含膳食纤维及木酚素,木酚素是一种富含微量元素及omega-3脂肪酸(可以替代从鱼类产品中摄取,因为纯素者不吃鱼)的天然化合物。亚麻主要成分之一便是木酚素,也就是植物雌激素及抗氧化剂(与其他植物性食物相比,亚麻所含木酚素多达800倍)。亚麻籽可降低胆固醇浓度,尤其对女性有效。亚麻籽有两种基本品种:棕色及金黄色。多数品种所含营养成分类似,也具有同样多的短链omega-3脂肪酸。过多摄取亚麻籽,而饮水不足的话,可能会导致肠梗阻。完整的亚麻籽化学性比较稳定。室温下碾碎的亚麻籽一周之内便发臭了。
枸杞子——富含诸多营养及植物化学素,包括11种必需及22种微量膳食矿物质、18种氨基酸、6种必需维他命(钙、磷、铁、锌、硒、核黄素-维他命B2,及维他命C,5种不饱和脂肪酸,包括必需脂肪酸、亚麻酸及α亚麻酸(ALA,可转化为长链脂肪酸DHA,对纯素者非常重要)、植物醇、5种类胡萝卜素,包括β-胡萝卜素、玉米黄质、叶黄素、蕃茄红素及隐黄素,a叶黄素、大量抗氧化的酚色素(酚类)。每一百克干枸杞子可补充100%每日所需铁、91%每日所需硒。多糖分子是枸杞子的主要构成物,占果肉重量的31%;有抗氧化功能。意思是,枸杞子是纯素者的超级食物。一定要选用有机枸杞子,否则一般枸杞子多喷有很多的杀菌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