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種純素食物——

經科學驗證的健康益處及有趣的真相,
特別適合純素者(三)

 

 

文.授權/ thevegantruth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蔓越莓——濃縮膠囊裝(純素膠囊)及果汁——有助預防大腸桿菌黏著在膀胱及尿道內壁上。每天300毫升蔓越莓汁便足以預防尿道感染。蔓越莓是一種自然益生菌,可幫助健康自然細菌殺死胃腸道中引起感染的細菌。生蔓越莓比較酸。蔓越莓位居抗氧化劑功能的首位。
蒲公英——蒲公英葉富含維他命及礦物質,尤其富含維他命A、C和K、鈣、鉀、鐵、錳及β-胡蘿蔔素。新鮮的蒲公英藥草提供超過300%的每日維他命A所需量。蒲公英可能是含維他命K最豐富的藥草了,可提供超過741%的每日所需量。蒲公英一般做藥用,尤其利尿方面。鋸齒狀的葉子是常用部份。
無花果(乾)——含鈣量最高的植物之一。無花果有瀉藥成份,含有很多抗氧化劑。在一份研究中,兩個中等大小的無花果便可顯著提升血漿的抗氧化能力。
亞麻籽——富含膳食纖維及木酚素,木酚素是一種富含微量元素及omega-3脂肪酸(可以替代從魚類產品中攝取,因為純素者不吃魚)的天然化合物。亞麻主要成分之一便是木酚素,也就是植物雌激素及抗氧化劑(與其他植物性食物相比,亞麻所含木酚素多達800倍)。亞麻籽可降低膽固醇濃度,尤其對女性有效。亞麻籽有兩種基本品種:棕色及金黃色。多數品種所含營養成分類似,也具有同樣多的短鏈omega-3脂肪酸。過多攝取亞麻籽,而飲水不足的話,可能會導致腸梗阻。完整的亞麻籽化學性比較穩定。室溫下碾碎的亞麻籽一周之內便發臭了。
枸杞子——富含諸多營養及植物化學素,包括11種必需及22種微量膳食礦物質、18種氨基酸、6種必需維他命(鈣、磷、鐵、鋅、硒、核黃素-維他命B2,及維他命C,5種不飽和脂肪酸,包括必需脂肪酸、亞麻酸及α亞麻酸(ALA,可轉化為長鏈脂肪酸DHA,對純素者非常重要)、植物醇、5種類胡蘿蔔素,包括β-胡蘿蔔素、玉米黃質、葉黃素、蕃茄紅素及隱黃素,a葉黃素、大量抗氧化的酚色素(酚類)。每一百克乾枸杞子可補充100%每日所需鐵、91%每日所需硒。多糖分子是枸杞子的主要構成物,占果肉重量的31%;有抗氧化功能。意思是,枸杞子是純素者的超級食物。一定要選用有機枸杞子,否則一般枸杞子多噴有很多的殺菌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