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系列

馬拉松比賽最高齡的世界紀錄保持者,
100歲的素食者Fauja Singh

 

 

文.授權/ PETA
譯/tlq816
版權/蕃茄小屋

  剛以100歲高齡完成馬拉松比賽而獲得金氏世界紀錄的Fauja Singh,沒幾天後又發現得了另一個第一名:善待動物組織(PETA)廣告明星中年齡最大的一員。

Fauja在跑完加拿大豐業銀行多倫多濱水區馬拉松比賽之後,上了世界各新聞的頭條新聞。Fauja在81歲時發現了他對跑步的熱情,他令人敬畏的活力和長壽歸功於他的素食飲食。他也因此成為善待動物組織素食名人堂的新成員!

善待動物組織的經理Mimi Bekhechi說,“Fauja的活力是素食對我們身心健康具有積極影響的一個啟發”,“無肉的飲食不僅減少了我們罹患那些威脅生命的疾病的機率,而且,就如Fauja的展現,素食幫助我們活得更久。”

吃動物產品已被證實與心臟病、糖尿病、中風、肥胖和癌症的罹患有關聯。平均而言,素食者和嚴格素食者比肉食者健康得多。肉食業也造成工廠化農場的動物遭受無法想像的痛苦,它們成千上萬地被塞進骯髒的、無窗的棚屋裡、鐵絲籠裡、產仔籠裡和其它的囚禁籠裡。

無論你是8歲或80歲,都是考慮健康飲食的好時機。善待動物組織網站內有如何從肉食者變成素食者的這個轉換過程的一些貼士,也請看看Fauja Singh對於他的飲食說了些什麼:

問:你成為素食者有多長時間了?如果你不是整個一生都是素食者,那麼是什麼原因讓你決定素食的?
在錫克教中,我們吃飯是為了生存,而生存不是為了吃。錫克教不允許教徒吃任何遭受過痛苦的動物——因此吃素是我信仰的一部分。因為我的宗教,我整個一生都吃素。

問:作為一名運動員,你從素食中得到的利益是些什麼?
我是印度旁遮普人(Punjab),那兒是印度的綠化帶。我們都是農民,因此我們只吃我們種的農作物——動物長得不快!我只吃旁遮普地方有益健康的素食。

問:很多運動員仍然錯誤地認為他們必須吃肉食。當你告訴人們你吃素時,他們驚訝嗎?
我認為我已經挑戰了那個神話!你需要一個平衡而且健康的飲食。無論食物外觀多好或者味道多甜,如果你的身體無法消化它,為什麼還要吃它呢?在世界很多地方,有人正因饑餓而死,還有人因暴飲暴食而亡。我的解決辦法是只吃我身體所需要的東西就可以了。

問:迄今你總共跑過多少次馬拉松比賽?
總共8場。5場倫敦馬拉松,2場加拿大豐業多倫多濱江馬拉松和1場紐約馬拉松比賽。

問:你是城市跑步俱樂部中錫克教徒的一份子。你的耐力和長壽有沒有鼓舞其他人也成為素食主義者呢?
我不會要求別人吃什麼,吃素是我宗教信仰的一部分。但是城市跑部俱樂部錫克教徒(老年人組)跑步團隊的平均年齡是86歲。

問:你最喜歡的素食譜是什麼?
我喜歡簡單的東西。我一次只吃一個印度薄餅和一碗扁豆。我不想浪費食物或過度飲食。我會吃很多的生薑咖喱。旁遮普人都知道一種叫soondh的食物,一種加了香料的乾生薑,它有助於排除你身體裡任何過度的飲食。那就是我食材中最主要的成分。

問:在賽跑前你會吃什麼?
我每天都是常規的飲食,而且無論我那天是否賽跑,我都不會改變它。當我有任何的疼痛發生時,我總是偏好回歸我一直在吃的東西,並且確保吃那些純淨的食物和生薑,以緩解那些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