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素食主义者

 

 

文/Yolanda

今,素食主义的潮流已经席捲了全球,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时代力量,素食者的阵容更是不可小觑。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根据数年前统计资料显示的素食者人数在全球主要国家的大致比率:

总人口
素食者比例
统计年份
澳大利亚
2070万
5%
/
奥地利
820万
3%
2006/2007
比利时
1050万
2%
2001
巴西
1.89亿
8%
2012
加拿大
3260万
4%
2003
中国
13亿
4%
/
法国
6120万
2%
/
德国
8230万
8~9%
/
印度
11亿
40%(其中80%在古吉拉特)
/
以色列
7百万
8.50%
/
义大利
5890万
6~7%
/
新西兰
420万
1~2%
/
挪威
470万
4%
/
西班牙
4410万
2%
/
瑞典
900万
4%
/
瑞士
750万
5%
/
台湾
2280万
10%
/
英国
6230万
3%
2009
美国
2.9亿
4%
/

通过上表可以发现,素食主义者在世界上的人口总数量是惊人的。在台湾,每十个人当中就有一位素食者。而在佛陀的故乡印度,比率更是惊人的达到了40%。(在古吉拉突邦更是达到了80%)。匪夷所思的是美国,在传统概念中认为以汉堡包和可乐为主食的国家,比率竟然也达到了4%(和佛教悠久流行的中国比率类似)。这令人意外的资料说明了什么呢?是什么样的魅力让全球如此众多的人选择了素食的生活方式呢?让我们深入一些主要的国家,一探究竟。

以色列:犹太王国的素食主义
作为唯一的一个犹太教国家,以色列人对于饮食有严格的教义规定。这些规定相当的复杂,其中有一条是必须將肉制品与乳制品分开,这两种食物甚至不能装在一个盘子里。蛋奶素者在当地容易找到食物,因为当地犹太教的餐厅將只能供应肉或者乳制品,不会同时供应两者。如果你参观耶路撒冷的博物馆,会发现咖啡厅分成了肉制品区和乳制品区,这样不容易把食物弄混。以色列人要花费大量精力在考究他们的食物究竟由何种材料制成,所以不难明白为何大部分的以色列人干脆变成了素食者。据统计,5-10% 的以色列人认为他们是素食者,其中大部分人是严格素食主义者。

英国:素食者最多的欧洲国家
英国也许是欧洲素食者比例最高的国家了。(2%~11%的英国人是素食者),也是欧洲最容易找到素菜馆的地方。在英国许多人是“弹性素食者”(大部分时间吃素食,偶尔为补充蛋白质而摄入一些肉类的素食者。)而市场的需求造就了大量的素食供应。

印度:最友好的素食国家
印度成为最友好的素食国家的原因之一,归功于不吃肉的印度教的佈道。虽然有些印度教徒不完全戒除吃肉,但素食者依然佔据了印度人口的大多数(20~42%)。儘管印度的日常饮食中需要大量的酥油(一种取自牛奶的透明油脂)作为原料,但提供素食的餐厅在当地依然随处可见!

德国:素食佔领中
提起素食主义,很多德国人会表示没有概念。根据最新调查显示,9%的德国人是素食者。然而,在德国找素食餐厅却很容易,特别是在柏林。美食点评网显示在德国共有239家素食餐厅,严格素食主义者可以发现街边出售的素食三名治,甚至德国啤酒节——一个传统上只供应牛排等肉食的节日,如今也有素食供应啦。

台湾:十分之一的人口为素食者
台湾人口约有2337万人,其中35%的台湾人信仰佛教。因为佛教秉持不杀生的教义,故而素食主义在台湾十分流行。根据统计,13%的台湾人是素食者。在台湾很容易找到素食餐馆,通常素食餐馆都会有一绿色的”素”字,很容易发现。许多荤食的餐馆也都会有一、二道素食,百货公司的饮食街通常也都会有一摊会有素食的选项。智慧型手机上也有提供素食餐馆所在的APP,让你走到哪都可以知道附近的素食餐馆在哪里。

牙买加:拉斯特法里教的影响
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岛国,牙买加出名的不止是牛肉和海鲜,还有拉斯特法里教(Rastafarianism)。拉斯特法里教的教徒相信,为了灵魂的成长,他们必须从餐桌上剔除乳肉制品。因此,拉斯特法教的食物(称为Ital)是严格的素食,并且很多拉斯特法教徒是严格的素食主义者。

美国:不同地区 不同情况
如果你生活在中西部或者南部,你不会觉得美国是一个偏爱素食的国家。但当你来到东北部或者加利福尼亚,你將发现大量可供选择的素食餐厅。素食主义正席捲这个国家,而13%的人口是素食者。

比利时:“每週素食一天”活动
比利时是一个人口仅有1100万的小国家,但却十分适合素食者居住。不仅是因为主要城市有大量的素菜餐厅,也是因为2009年比利时的根特市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庆祝“每週素食一天”的城市。

造成素食主义的潮流是多种多样的。以美国为例,有研究显示,素食者中以女性居多。在素食者中,大约79%的严格素食者和5%的素食者是由女性组成的。与此同时,男人也逐渐加入素食大军。从2007-2014,google上搜索“素食”的结果,增加了10倍以上。(2007年搜索结果为1600,2014年搜索结果为24000)。与此同时,名人效应也大大增强了素食主义的影响。运动员、脱口秀主持人、百万富翁、甚至政治人物也加入到素食的队伍中来。餐厅和超市也开始供应大量素食。据估计,到2050年,美国將成为素食大国。当然,其他国家素食人口也不断的成长中,有一朝一日,素食者將不再是小众人数。

参考资料:
1. EVANA(http://archive.is/umKJr)
2. http://news.therawfoodworld.com/16-million-people-us-now-vegan-vegetarian/
3.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nil-zacharias/vegan-food_b_1324363.html
4. http://www.mintel.com/press-centre/food-and-drink/number-of-global-vegetarian-food-and-drink-product-launches-doubles-between-2009-and-2013
5. http://www.raw-food-health.net/NumberOfVegetaria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