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种纯素食物——
经科学验证的健康益处及有趣的真相,
特别适合纯素者(四)

 

 

文.授权/ thevegantruth
译/Ananda
版权/蕃茄小屋

 


葡萄——葡萄中的生化素,如白藜芦醇(一种茶多酚抗氧化剂),可有效抑制癌症、心脏病、退化性神经性疾病、病毒感染性疾病及阿尔茨海默氏病。各种葡萄品种均富含白藜芦醇,主要是在葡萄皮和葡萄籽中,而在马斯卡廷(Muscatine)葡萄中,葡萄皮与葡萄籽中白藜芦醇的含量要比果肉当中的白藜芦醇高出一百倍。新鲜葡萄皮每克大约含50-100毫克白藜芦醇。
大麻籽——大麻籽中氨基酸的特性接近“完整”。每天一大汤匙大麻籽,摄入的亚油酸及α - 亚油酸便可轻松满足人体每日必需脂肪酸,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大麻籽可提供大量omega-3,作为膳食补充,甚至比核桃含量都高。纯素者把omega-3转化为长链脂肪酸,如DHA及EPA。最近研究指出纯素者补充含omega-3食物的重要性。大麻籽还是唯一富含维他命D的植物油——而维他命D在纯素食物中则很少见。
羽衣甘蓝——羽衣甘蓝确实含有一定量的钙,但其实其他营养元素含量更高。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发佈的成人推荐量,每100克(无盐)羽衣甘蓝含有大量维他命A,76%的 美国每日β-葫萝卜素推荐量、49%的每日维他命C推荐量,甚至778%的每日维他命K(有利于强健骨骼)推荐量,还含有20%每日锰推荐量。羽衣甘蓝(尤其是切碎之后)还含有萝卜硫素,具有抗癌属性。煮熟后会降低萝卜硫素含量,但蒸的话不会。羽衣甘蓝还含有??-3-甲醇,可促进细胞DNA修复,也会遏制癌细胞扩散。
海藻——天然含碘,就像长在富碘土壤中的植物。纯素者有碘的营养需求,尤其是不吃碘盐的纯素者。因此,建议纯素者补充碘或食用海藻。
奇异果(猕猴桃)——富含维他命C;每100克中含每日推荐量的112%。还富含维他命K和维他命B6(可降低高半胱氨酸含量,有利于心血管系统及神经系统)。奇异果种子的油含有平均62%的α - 亚油酸(一种omega-3脂肪酸)。奇异果中大量食用籽所含的维他命E及omega-3脂肪酸可稀释血液。挪威奥斯陆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报导,每天食用两到三颗奇异果,持续28天,会明显降低血小板聚集度及血液甘油三酯浓度(与当下主流阿司匹林疗法功效类似),如此可降低血凝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