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者朋友∼靓姐

 

 

文.授权/ Karan
版权/蕃茄小屋

  中偷偷早恋,男朋友长得厚厚实实的,一笑五官就缩到一起去,性格也是傻傻呆呆,好可爱!名字还叫小萌,真是超级贴切。有次我逗他:“你看你胖乎乎的,快说在家是不是天天大鱼大肉伺候你?”然后他做出委屈的样子:“没有啊,我妈是一个素食主义者,家里面很少有荤腥的,只有老爸下厨的时候才会有。”

我很惊讶,那是我第一次在生活中“接触”到素食主义者,并且非常巧合的是那正是我开始关注素食主义的阶段。于是,我追着他问了好多问题,比如说:
“你妈妈不吃肉,她会不会给你们做,然后不吃?”
“你妈妈瘦吗?喜欢生病吗?”
“要是你妈妈不小心吃到肉了,会吐出来吗?”
“你爸爸也吃素吗?”

然后小萌告诉我他妈妈是个妇产科医生,经常要为年轻的女孩子打掉胎儿。她觉得生命是神圣的,(虽然不是自己的原因)但是有很多小生命都是在自己手上还没见过世界就消失了,真是遗憾又残忍啊,实在不愿意世上再多一些无辜的杀戮,所以从业开始,就开始吃素了。

哇塞。当时我说。:-D

那会儿隔壁教室是空的,一到饭点就有家长给孩子送饭过来,随便找个桌子吃晚饭。家家户户的饭菜香味伴随着亲人的关爱,满教室都其乐融融。

高三后期,我终于见到了这个传闻中的“妈妈”。那天刚坐在门口位置吃饭(我是自带便当),一个非常有气质的阿姨走进来,怎么形容当时的情景呢,窗外夏日余晖映射到窗帘上,江风徐徐吹进来,清清淡淡的入划,这是我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划面~

小萌贱贱的坐到我旁边,我悄悄瞄了一眼他的饭盒,清爽盎然,好像装了一整个夏天。整个过程中,阿姨有时低声跟他说几句话,声音很好听,可能讲到什么有趣的话题,会天真的笑一会儿,眉眼里都是与世无争的纯淨和岁月砥砺后的淡然。十几分钟后我快吃完,小萌把冰的凉凉的红豆沙推到我的桌子上,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我今天不想喝,给你吧。”

我在水龙头前洗饭盒,阿姨过来洗手。完了之后看了我一眼,笑着说,小萌常常提到你呢,所以我对你可熟悉啦,还有,他本来最喜欢喝红豆沙。我脸都红了。

当然,因为其他的一些原因,我和小萌最后也没有走到一起。但现在依然觉得对方是一个很好很棒的人,非常感谢与庆幸在青春正茂的时候,在自主选择饮食习惯的时候,身边有这么优秀的人理解我、陪我,通过他让我的世界走进来一些人,使我看到食素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至于我和阿姨呢,已经成为忘年交。像我后来认识的大多素食者一样,性情温和,不爱与人过多计较,不管处于生命中那个阶段都有自身的爱好,所以我相信“食物影响人的性格”~ 我关注了阿姨的博客,平日里练瑜伽,研习素食菜谱,在自家天楼上种四季果蔬(我还免费吃过各种“偷渡”的天然水果),爱旅遊,经营博客也有声有色。我有时候叫她靓姐,她叫我小丸子,前几天看到朋友圈,她跑去西藏玩,和周围一群小鲜肉合影,笑得欢乐极了,叔叔(靓姐老公)留言说,“老婆,快回来吧,我想喝红豆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