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種純素食物——
經科學驗證的健康益處及有趣的真相,
特別適合純素者(四)

 

 

文.授權/ thevegantruth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葡萄——葡萄中的生化素,如白藜蘆醇(一種茶多酚抗氧化劑),可有效抑制癌症、心臟病、退化性神經性疾病、病毒感染性疾病及阿爾茨海默氏病。各種葡萄品種均富含白藜蘆醇,主要是在葡萄皮和葡萄籽中,而在馬斯卡廷(Muscatine)葡萄中,葡萄皮與葡萄籽中白藜蘆醇的含量要比果肉當中的白藜蘆醇高出一百倍。新鮮葡萄皮每克大約含50-100毫克白藜蘆醇。
大麻籽——大麻籽中氨基酸的特性接近“完整”。每天一大湯匙大麻籽,攝入的亞油酸及α - 亞油酸便可輕鬆滿足人體每日必需脂肪酸,而脂肪酸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大麻籽可提供大量omega-3,作為膳食補充,甚至比核桃含量都高。純素者把omega-3轉化為長鏈脂肪酸,如DHA及EPA。最近研究指出純素者補充含omega-3食物的重要性。大麻籽還是唯一富含維他命D的植物油——而維他命D在純素食物中則很少見。
羽衣甘藍——羽衣甘藍確實含有一定量的鈣,但其實其他營養元素含量更高。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發佈的成人推薦量,每100克(無鹽)羽衣甘藍含有大量維他命A,76%的 美國每日β-葫蘿蔔素推薦量、49%的每日維他命C推薦量,甚至778%的每日維他命K(有利於強健骨骼)推薦量,還含有20%每日錳推薦量。羽衣甘藍(尤其是切碎之後)還含有蘿蔔硫素,具有抗癌屬性。煮熟後會降低蘿蔔硫素含量,但蒸的話不會。羽衣甘藍還含有??-3-甲醇,可促進細胞DNA修復,也會遏制癌細胞擴散。
海藻——天然含碘,就像長在富碘土壤中的植物。純素者有碘的營養需求,尤其是不吃碘鹽的純素者。因此,建議純素者補充碘或食用海藻。
奇異果(獼猴桃)——富含維他命C;每100克中含每日推薦量的112%。還富含維他命K和維他命B6(可降低高半胱氨酸含量,有利於心血管系統及神經系統)。奇異果種子的油含有平均62%的α - 亞油酸(一種omega-3脂肪酸)。奇異果中大量食用籽所含的維他命E及omega-3脂肪酸可稀釋血液。挪威奧斯陸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報導,每天食用兩到三顆奇異果,持續28天,會明顯降低血小板聚集度及血液甘油三酯濃度(與當下主流阿司匹林療法功效類似),如此可降低血凝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