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的蛋白质:不灭的神话

 

 

文.授权/Ginny Messina
译/Corn
版权/蕃茄小屋

 过去这个月,我和三个不同记者聊过天,都是关于素食者饮食的问题。当然三个人都问了这个问题:在素食者饮食中,应对哪些营养物质特别关注。每个人都对我没提到蛋白质表示惊讶。他们也问到了大豆——大豆是唯一被称为“完全蛋白质”的植物性食物——意即,唯一一种包含9种所有必需氨基酸的植物性食物,关这种说法是否真实?

答案是否定的。所有植物性食物都包含蛋白质——也许是全谷物、豆类、坚果、种子或蔬菜——提供了9种必需氨基酸,所以它们都是“完全蛋白质”。

但是某种植物蛋白质品质较低,这是真的。但它们依然是“完全的”,只是其中一些的氨基酸含量偏低。如果它们是你饮食中蛋白质的唯一来源,你也许需要吃更多这类食物来获得足够氨基酸。事实上,你也许必须吃的超出对蛋白质的总需求,来获取足够的每种必需氨基酸。

所以如果你想单独从一种植物性食物中获得蛋白质,大豆蛋白质也许是你最佳选择。但有点不恰当的是,如果你食用单一蛋白质来源,饮食中应该会缺乏其他营养物质。更别提你的饮食將会难以想像地乏味这个事实了。所以人们从各种食物中获取蛋白质,无论他们是否食用动物性食物。当素食者摄取各种蛋白质来源——面包、米饭、面条、蔬菜、花生、奶油、豆腐和烘豆等,这些食物一起提供了必需氨基酸的足够补足物。

事实上,如果你吃所有素食食物中的各种食物,来获得足够卡里路,蛋白质摄取不够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为什么要担心一种植物性食物是否比另一种更全面?这里没有一种你必须吃的单一食物(包括大豆!),并且你不需要在三餐中仔细混合各种食物。

也许需要注意稍微提高蛋白质摄入的是那些采用非常低卡里路饮食的人。如果你在注意减重,也许需要在每日饮食中加入些新的高蛋白质食物,如豆腐或豆鼓,来确保蛋白质满足需求。

否则,就吃所有食物中的各种各样吧——并且别担心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