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不做评判

 

 

文.授权/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是好的,这是坏的。—— 我们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不断进行着评判,评判我们的经历,评判他人和自己。如果一切顺利,那么总体而言就是好的,但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其实我们并不喜欢这样的经历、这个人或者我们自己。
我们给他人在网上的评论点“赞”,我们给电影、餐厅、歌曲好评或差评。我们的思维过程都根植于这种判断模式中。

如果放弃所有对好或者坏的判断又会怎样?
如果只是简单地去经历,而不做评断,又会怎样?
现在就试一试吧:安坐在当下,不要去想这是好是坏…只是单纯地观察当下的感受。不要去思考这些感受,只去静静地体会。

这些感受只是这个世界的一些现象,没有好或者坏,只是就这样发生了。它们的发生既不是针对我们也不是为了我们。它们就这么发生了,并不以我们为宇宙的中心。我注意到,在我感到气愤、受挫、失望时,是我基于事物是否如我所愿、是否对我有利在对自己的经历(他人和自身)进行主观判断。但是,我为什么就成了宇宙的中心呢?其他人呢?宇宙的其他部分呢?如果我放弃自我中心,我就不在有焦虑的理由。这些经历只是自然地发生,与我并无关系,亦无所谓好坏,只是发生了。

现在,我意识到,作为人,我无法一直这么做,一昧去做评判原本是我们经历的一部分。没有关系,我只想说,有时候,我们可以放下评判的眼光,只去经历与感受。看看这是什么样的历程,你会发现这样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