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蔬菜的只管豆腐

 

 

文.授权/三之助豆腐店
翻译/Kelly
版权/蕃茄小屋

  到七月,就会让人联想到七夕。
在旧历7月7日晚上举行的星祭活动是日本一年当中五个节日的其中之一。("五节句"分别是1 月7日"人日"、3月3日"桃花"、5月5日"端午"、7月7日"七夕"和9月9日"重阳")

最早以前在6号的晚上,人们会將短小的纸笺系在苇竹上(苇竹能驱除邪气驱赶蚊虫),第二天早上放到河里慢慢飘走。现在是在7号晚上举行这个仪式,或者根据地方的不同,也有各种各样的形式。

將七夕定位五节句的时期是在江户幕府时代。原本只能在江户城内將军夫人府里举行的將纸笺和装饰品系在苇竹上的的庆祝仪式在民间得到了流传。一般老百姓祈祷有一个好收成的精神,成了这项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环。

另外,7月7日也是吃素面的日子。后醍醐天皇时代,在宮中举行的七夕庆祝仪式上,原本供奉的面条被素面所代替。从此形成了七夕吃素面的风俗习惯。装饰苇竹,眺望星星,品尝清凉的素面,能让人似乎暂时忘却了炎热。

这个月让我们盡情享受日本的只管豆腐吧。(只管豆腐是由日本着名的豆腐生产公司三之助命名的,意为一心一意专注豆腐的制作)

顶级的大豆加上细腻的手工制作带来的只管豆腐,让人享盡夏季菜肴的奢华。

感受勺匙之上的光滑和凉爽。

冷制的只管豆腐將顶级大豆的味道充分发挥出来。

夏季蔬菜的只管豆腐

用奢侈的豆腐制作而成的甜点
浇上奶油冻,就这样享受冰凉爽口的口感。
油梨奶油冻口感的只管豆腐

夏季蔬菜的只管豆腐

材料(2人分)
■只管豆腐 1块
■莼菜(水葵) 适量
■山芋 5公分
■朴蕈 适宜
■秋葵 4个
■生薑末 适量
 
汤汁材料
■日式汤汁(和风高汤) 3╱4杯
■清淡的酱油 一大汤匙
■盐 一小汤匙
■淀粉(马铃薯粉) 半汤匙

1. 將淀粉以外的调味料汤汁煮开,然后用淀粉勾芡,放置冷却。
2. 將朴蕈和莼菜用清水洗淨,將朴蕈放入热水中烫一下,莼菜也放入开水中之后迅速捞起,放置到冷水中冷却降温。秋葵洗淨,放入沸水中焯烫一下,然后侵入冷水中冷却。將山芋切成1公分骰子形状的大小。
3. 將2放入1当中,形成的汤汁浇在只管豆腐上,再加上少许生薑末就可以食用了。

---------------------------------------------------------------

酪梨奶油冻口感的只管豆腐

材料(2人分)
■只管豆腐 1╱2块
奶油冻材料
■酪梨
1╱2个
■枫糖粉 1小勺
■柠檬汁 1小勺
■盐 1╱4小勺
 
■装饰用鳄梨 适量
■枫糖汁 适量
■肉桂粉 少量
■装饰用的蔬菜 适量

1. 將只管豆腐在冰箱冷藏室里放置30分∼1个小时,轻轻除去水分。
2. 將除去水分的豆腐的1/2和奶油冻的材料混合,加入搅拌机中搅拌,直到表面看上去光滑。放置冷却。
3. 將酪梨和剩下的的豆腐切成容易食用的形状,盛放到容器里,浇上步骤2中的奶油冻。撒上肉桂粉,蘸着枫糖汁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