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的蛋白質:不滅的神話

 

 

文.授權/Ginny Messina
譯/Corn
版權/蕃茄小屋

  過去這個月,我和三個不同記者聊過天,都是關於素食者飲食的問題。當然三個人都問了這個問題:在素食者飲食中,應對哪些營養物質特別關注。每個人都對我沒提到蛋白質表示驚訝。他們也問到了大豆——大豆是唯一被稱為“完全蛋白質”的植物性食物——意即,唯一一種包含9種所有必需氨基酸的植物性食物,關這種說法是否真實?

答案是否定的。所有植物性食物都包含蛋白質——也許是全穀物、豆類、堅果、種子或蔬菜——提供了9種必需氨基酸,所以它們都是“完全蛋白質”。

但是某種植物蛋白質品質較低,這是真的。但它們依然是“完全的”,只是其中一些的氨基酸含量偏低。如果它們是你飲食中蛋白質的唯一來源,你也許需要吃更多這類食物來獲得足夠氨基酸。事實上,你也許必須吃的超出對蛋白質的總需求,來獲取足夠的每種必需氨基酸。

所以如果你想單獨從一種植物性食物中獲得蛋白質,大豆蛋白質也許是你最佳選擇。但有點不恰當的是,如果你食用單一蛋白質來源,飲食中應該會缺乏其他營養物質。更別提你的飲食將會難以想像地乏味這個事實了。所以人們從各種食物中獲取蛋白質,無論他們是否食用動物性食物。當素食者攝取各種蛋白質來源——麵包、米飯、麵條、蔬菜、花生、奶油、豆腐和烘豆等,這些食物一起提供了必需氨基酸的足夠補足物。

事實上,如果你吃所有素食食物中的各種食物,來獲得足夠卡裡路,蛋白質攝取不夠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為什麼要擔心一種植物性食物是否比另一種更全面?這裡沒有一種你必須吃的單一食物(包括大豆!),並且你不需要在三餐中仔細混合各種食物。

也許需要注意稍微提高蛋白質攝入的是那些採用非常低卡裡路飲食的人。如果你在注意減重,也許需要在每日飲食中加入些新的高蛋白質食物,如豆腐或豆鼓,來確保蛋白質滿足需求。

否則,就吃所有食物中的各種各樣吧——並且別擔心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