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需要減少或除去飲食中的油類:
變得更健康的6種好理由

 

 

文.授權/GREEN LEAF
譯/Corn
版權/蕃茄小屋

  超市裡,你可以買到很多不同種類的油:橄欖油、菜籽油、椰子油、芝麻油、亞麻籽油、花生油…….它們中有些比另一些更健康。但油類總是一種高度精煉的食品,而且對你的健康真的不太好。

這裡有6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要減少或除去飲食中的油類:

1)卡路里——每一湯匙油含120千卡熱量和14克脂肪,和20克堅果或瓜子所含的內容一樣,但堅果或瓜子中蛋白質和礦物質含量更高。每天除去或減少一湯匙油,你將很容易減下肥,因為油類不能讓你吃飽,卻含大量卡路里。

2)歐米茄-3/歐米茄6的比率——油類總是包含很多歐米茄6,但很少的歐米茄-3-脂肪酸。在我們的飲食中,我們傾向於獲取歐米茄-3不足,它和歐米茄-6-脂肪酸的比率應該為1:3.

3)腐臭——油類非常容易受到氧化的影響,而且它們是否變質腐臭,非常難於被發現。攝取變質的產品,會造成你身體內部氧化,進而可能導致疾病的產生。

4)油是一種精煉產品——完全是脂肪,不含食物中的任何纖維或營養物質,它甚至不能真正填滿你的腸子!

5)毒性——脂肪酸在高溫時釋放有害物質,包括如丙烯醛的致癌物。

6)高血糖和胰島素阻抗——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混合物(比如你添加在義大利麵中的醬汁,或作為沙拉中的配菜)會製造出胰島素的阻抗物:脂肪和糖分子相互作用,需要更多胰島素來將它們帶到細胞中。越多脂肪在你的血液中相互作用,我們的胰腺被迫產生越多胰島素。但如果過度,胰島素就是一種炎症反應:最後將導致慢性病,如二型糖尿病和高血糖症。

不加油烹調並不難。只要在你的鍋裡加上一勺水,注意不讓它燒乾就好。製作脫脂的義大利飯也是可能的。

從酪梨(鱷梨)、堅果和瓜子中獲取健康脂肪吧,而不是從油類中。如果在某種特別食譜中,你真的需要油,就只用一種優質、低溫壓榨的橄欖油或芝麻油(甜點中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