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种纯素食物——
经科学验证的健康益处及有趣的真相,
特别适合纯素者(六)

 

 

文.授权/thevegantruth
译/Ananda
版权/蕃茄小屋

西洋芹——芹菜素;这种化学元素在西洋芹中大量存在,已被发现具有抗癌潜质。它可以抑制滋养肿瘤的新血管的形成。西洋芹种子萃取物是一种利尿剂。西洋芹是强力抗氧化剂。两大汤匙西洋芹含百分之十六的每日膳食维他命C,以及百分之十二以上的每日膳食维他命A——这两大抗氧化剂也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定期食用的话,西洋芹也会有消炎功效。西洋芹中的叶酸(或维他命B9)有助于把同型半胱氨酸转化为无害分子;由此有助于避免心血管疾病。
花生——属豆科植物,含至少三十种必需营养元素及抗氧化物。因为花生易有农药残留,所以只能吃有机种植的花生。花生富含白藜芦醇;该化合物有潜在的抗衰老功效,连带着也会降低罹患心血管病及癌症的风险。花生还含有另外一种抗氧化剂:辅(酉每)Q10。
凤梨——生凤梨富含锰(只要一杯便可摄取每日所需量的百分之七十六)及维他命C(每一杯可摄入每日所需量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一)。请只买有机的或自己种,因为商业凤梨种植并不是良心种植。在哥斯大黎加,凤梨种植已高度产业化,种植者在每一个生长週期每公顷凤梨通常要使用二十公斤的农药。这就波及土质及生物多样性。农药也会影响打药者的健康,污染当地水源。这类化学物中很多都会成为致癌物,导致出生缺陷,但打药者所获报酬其实很低,实在得不偿失。
马铃薯(土豆)——所用烹饪方法可能会极大影响马铃薯(土豆)的营养存留。高温蒸煮是最好的保留营养的方法。马铃薯(土豆)富含维他命C,也含铁,二者可相互促进吸收。马铃薯(土豆)也富含钾(但山药含钾更多),而且维他命B6含量也很高。马铃薯(土豆)中的维他命B6也会降低同型半胱氨酸分子的含量。同型半胱氨酸含量高的话,会明显降低心脏病及中风的风险。维他命B6也会提升神经系统的健康度,促进情绪平衡。
黑枣——及其果汁含微量泻药,所以是治疗便秘的单方。黑枣抗氧化剂含量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