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赴日本旅遊应注意事项

 

 

文.授权/Yuko Tamura
译/Adeline
版权/蕃茄小屋

我们一家將要去日本旅行,我想知道在日本作为素食者需要知道些什么?

 日本有很多全球知名,尤其是为素食者所熟知的食物,比如豆腐和味噌,但是,实际上日本离“素食友好型国家”这个称号还差得远。儘管日本饮食习惯曾经是素食导向的,但饮食西化彻底的改变了这一局面,现在的日本,肉类常常出现在民间餐桌上,很多人都相信食用肉类、鱼类、乳制品有利于身体健康。因此,在日本这样一个鼓励肉制品消费的国家,素食主义者的饮食方式必然会与非素食者的偏见发生碰撞,成为素食主义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像我们这些一直都很少吃肉的人改进了很多健康又营养的素食。豆类爱好者看见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豆腐和像纳豆或豆腐皮这样经典得无法取代的豆制品就会兴奋不已(纳豆是一种由纳豆杆菌发酵的食物,具有粘性还有很强的味道和口感。豆腐皮,我们又常称作凝乳状大豆的的皮肤,把豆浆加热时表面会形成一层薄薄的皮。这两种食品都营养丰富,是蛋白质获取的优良管道。)饭店里常常將这些豆制品与鱼和海藻一起烹饪,这就是日本传统名菜“狐鲣鱼汤”。如果你准备买回家自己烹调,你大可以用其他方式享用,它们仅仅用盐和酱油来做调味品都会非常美味。如果你恰好住在日式旅馆(一种有榻榻米和日本床垫的传统日本旅馆)或者拥有烹调设施的酒店,你也能够烹饪没有鱼汤的日式面条,用酱油和甜的日式清酒来调味就足够了。

由于很多日本菜肴都会加鱼汤,或者一些动物制品(主要是鱼和海鲜),所以很难在日本饭店找到纯粹的素食菜肴。我要告诉你的是,虽然条件有限,但是还是有不少选择的。首先,你可以点一大碗日本人每日必吃的蒸米饭。然后试着用素泡菜、炸豆腐、萝卜泥、蔬菜妇天罗、炒面和没有肉和酱汁的大坂烧作配菜。(大坂烧,或者叫蔬菜薄饼,一般辅以鸡蛋,但是你可以告诉他们不要加鸡蛋,你也要告诉他们不要加酱汁,因为酱汁一般都会含有肉制成分。)

给日本人解释哪些你不能吃很困难,因为素食主义观念在日本并没有被普及。如果你告诉他们你是素食者,他们可能会给你端上没有肉块或者肉片的牛肉或鸡汤。如果你想避免食用肉制品,你要非常小心---特别是隐藏着的鱼汤。日本饭店提供的全素菜肴,从鱼豆腐到味噌汤都常常含有鱼类和海藻。

在日本吃面条的时候也要注意:不管是乌龙面还是荞麦面或者其他,当地饭店几乎不可能不加鱼汤,这对于他们是一种烹饪“惯性”。为面条准备的汤头都是事先熬好的(做汤底是非常费功夫的步骤,有的甚至需要数天时间),所以让厨师单独重做一份是很难的。所以你必须有所心理准备---日本饭店的点餐里面很多都含有肉制成分的,即使看起来没有那么明显。

如果你不想不小心吃到这些隐藏的“鱼汤”,你可以选择西式的日本餐厅或义大利式的日本餐厅,这里会提供披萨和义大利面食。有些甚至是专门为素食主义者准备的,这类餐厅供应的食物品种更加灵活,也便于一些单独的特殊的需求,比如说你可以要求不含乳酪的披萨,跟日本菜不同的是他们是按客人点单做菜。如果你不介意面对很多鱼类和海产品,壽司饭店也能成为一个选择。在连锁壽司店你能够很容易的让他们为你制作单独的壽司,因为壽司是当着顾客的面表演完成的。你可以选择像小黄瓜、纳豆、秋葵、醃制的茄子等作为饭团搭配。

当然,面包店也是不错的选择。日本的面包店和美国、欧洲的有一些区别。他们提供种类丰富的面包,从加有果酱、卡士达奶油、水果和茶的甜面包到由玉米、豌豆、麦芽浆、土豆、蘑菇、咖喱菜、面条和其他制作而成被称作米饭面包应有盡有。他们也有很多面包不添加鸡蛋、奶油(黄油)和牛奶,对素食者来说是很安全方便的食物。有些面包店还有咖啡,所以在休息期间你能够享受各种各样的和茶或者咖啡搭配的面包,甚至可以拿来做午饭。

另外一个选择是,你可以寻找素食餐厅或者养生餐厅。这里会使你感到非常轻松,至少这里的人们理解素食主义,你不许需要特别刻意的去避免菜肴中的动物制品。养生类饭店在过去几年已经很流行,特别是在注意身材和健康的年轻妇女中间。素食餐厅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下面这两个网站可以帮助你寻找类似饭店。
http://www.happycow.net/asia/japan/
http://www.vegetarian-restaurants.net/Asia/Japan.htm

我来自日本,成为素食者有几年时间了,但是我身边没有一个素食者。我的家人和朋友对我作为素食者这一身份都感到担心,有时甚至会因为我的饮食方式而生气。和美国和欧洲相比,素食理念并没有为人们所熟知,所以,我敢说日本將是一个素食者很难居住和旅行的国家。我觉得跟三十年前的美国很像吧。

儘管我给素食者写了很多消极的文章,但是只要作为素食主义者的你注意一点,还是可以在日本旅遊的。你没有必要从自己的国家带一大行李箱吃的东西,尝试一下当地的素食食物,新鲜又健康,何乐而不为?你要因为日本不是所谓的”素食友好型”国家而犹豫要不要去,素食主义者首先应该预料到的是很多日本人对素食主义瞭解是很少的。另外在外吃饭时,记住这两句话对你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不吃肉和鱼”的日语发音是“niku, sakana ha tabemasen”,“我也不吃鱼汤”用日文说就是“dashi mo tabemasen"。再说一遍,在日本避免食用非素食食物虽然很困难,但绝不是不可能。希望你能有机缘享用到精妙的日本料理,盡情享受日本之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