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網路習慣創造你的心靈實境世界

 

 

文.授權/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們每個人都有一個不同的心靈實境世界。是我們創造了這個心靈實境世界,通過很多方式都可以塑造這一個心靈實境世界。

我們傾向于認為心靈實境世界是一種外部的、絕對的存在,就像一個太陽照在我們身上的暖洋洋的慵懶下午。不論我們相不相信,太陽就在那裡,不是嗎?

但作為人類,我們的心靈實境世界取決於我們看待事物的視角。因此,一個人可能會認為太陽曬得太熱了,令人窒息;另一個人卻會將之視為一次日光浴的最佳機會;還有人會覺得太陽就是一個巨大的致癌機器;此外也有人會認為太陽是一個發怒的天神,令人害怕敬畏。

儘管太陽是同樣的客觀存在,但這些人們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心靈實境世界。

從這個角度來看,不論是在想什麼或做什麼,都是在對你的心靈實境世界進行著塑造。

如果你在網路上說這個世界多麼可怕,同性戀、穆斯林、女權主義者是如何詛咒一切的… 那麼這些就就是你的心靈實境世界。

如果你在臉書上看朋友發出的美食或度假的照片,這會影響你的心靈實境世界。如果你去色情網站,那你的心靈實境世界也即如此。如果你在Twitter上是一個無時無刻不在抱怨的人的粉絲,這會對你的心靈實境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什麼樣的互聯網習慣造就了你現在的心靈實境世界?你希望的心靈實境世界是怎樣的?你又應該如何去創造它?

我在這裡並沒有答案,只是希望能夠對你的心靈實境世界造成一點點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