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種純素食物——
經科學驗證的健康益處及有趣的真相,
特別適合純素者(六)

 

 

文.授權/thevegantruth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西洋芹——芹菜素;這種化學元素在西洋芹中大量存在,已被發現具有抗癌潛質。它可以抑制滋養腫瘤的新血管的形成。西洋芹種子萃取物是一種利尿劑。西洋芹是強力抗氧化劑。兩大湯匙西洋芹含百分之十六的每日膳食維他命C,以及百分之十二以上的每日膳食維他命A——這兩大抗氧化劑也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定期食用的話,西洋芹也會有消炎功效。西洋芹中的葉酸(或維他命B9)有助於把同型半胱氨酸轉化為無害分子;由此有助於避免心血管疾病。
花生——屬豆科植物,含至少三十種必需營養元素及抗氧化物。因為花生易有農藥殘留,所以只能吃有機種植的花生。花生富含白藜蘆醇;該化合物有潛在的抗衰老功效,連帶著也會降低罹患心血管病及癌症的風險。花生還含有另外一種抗氧化劑:輔(酉每)Q10。
鳳梨——生鳳梨富含錳(只要一杯便可攝取每日所需量的百分之七十六)及維他命C(每一杯可攝入每日所需量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一)。請只買有機的或自己種,因為商業鳳梨種植並不是良心種植。在哥斯大黎加,鳳梨種植已高度產業化,種植者在每一個生長週期每公頃鳳梨通常要使用二十公斤的農藥。這就波及土質及生物多樣性。農藥也會影響打藥者的健康,污染當地水源。這類化學物中很多都會成為致癌物,導致出生缺陷,但打藥者所獲報酬其實很低,實在得不償失。
馬鈴薯(土豆)——所用烹飪方法可能會極大影響馬鈴薯(土豆)的營養存留。高溫蒸煮是最好的保留營養的方法。馬鈴薯(土豆)富含維他命C,也含鐵,二者可相互促進吸收。馬鈴薯(土豆)也富含鉀(但山藥含鉀更多),而且維他命B6含量也很高。馬鈴薯(土豆)中的維他命B6也會降低同型半胱氨酸分子的含量。同型半胱氨酸含量高的話,會明顯降低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維他命B6也會提升神經系統的健康度,促進情緒平衡。
黑棗——及其果汁含微量瀉藥,所以是治療便秘的單方。黑棗抗氧化劑含量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