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赴日本旅遊應注意事項

 

 

文.授權/Yuko Tamura
譯/Adeline
版權/蕃茄小屋

我們一家將要去日本旅行,我想知道在日本作為素食者需要知道些什麼?

  日本有很多全球知名,尤其是為素食者所熟知的食物,比如豆腐和味噌,但是,實際上日本離“素食友好型國家”這個稱號還差得遠。儘管日本飲食習慣曾經是素食導向的,但飲食西化徹底的改變了這一局面,現在的日本,肉類常常出現在民間餐桌上,很多人都相信食用肉類、魚類、乳製品有利於身體健康。因此,在日本這樣一個鼓勵肉製品消費的國家,素食主義者的飲食方式必然會與非素食者的偏見發生碰撞,成為素食主義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像我們這些一直都很少吃肉的人改進了很多健康又營養的素食。豆類愛好者看見超市貨架上琳琅滿目、各式各樣的豆腐和像納豆或豆腐皮這樣經典得無法取代的豆製品就會興奮不已(納豆是一種由納豆桿菌發酵的食物,具有粘性還有很強的味道和口感。豆腐皮,我們又常稱作凝乳狀大豆的的皮膚,把豆漿加熱時表面會形成一層薄薄的皮。這兩種食品都營養豐富,是蛋白質獲取的優良管道。)飯店裡常常將這些豆製品與魚和海藻一起烹飪,這就是日本傳統名菜“狐鰹魚湯”。如果你準備買回家自己烹調,你大可以用其他方式享用,它們僅僅用鹽和醬油來做調味品都會非常美味。如果你恰好住在日式旅館(一種有榻榻米和日本床墊的傳統日本旅館)或者擁有烹調設施的酒店,你也能夠烹飪沒有魚湯的日式麵條,用醬油和甜的日式清酒來調味就足夠了。

由於很多日本菜肴都會加魚湯,或者一些動物製品(主要是魚和海鮮),所以很難在日本飯店找到純粹的素食菜肴。我要告訴你的是,雖然條件有限,但是還是有不少選擇的。首先,你可以點一大碗日本人每日必吃的蒸米飯。然後試著用素泡菜、炸豆腐、蘿蔔泥、蔬菜婦天羅、炒麵和沒有肉和醬汁的大阪燒作配菜。(大阪燒,或者叫蔬菜薄餅,一般輔以雞蛋,但是你可以告訴他們不要加雞蛋,你也要告訴他們不要加醬汁,因為醬汁一般都會含有肉製成分。)

給日本人解釋哪些你不能吃很困難,因為素食主義觀念在日本並沒有被普及。如果你告訴他們你是素食者,他們可能會給你端上沒有肉塊或者肉片的牛肉或雞湯。如果你想避免食用肉製品,你要非常小心---特別是隱藏著的魚湯。日本飯店提供的全素菜肴,從魚豆腐到味噌湯都常常含有魚類和海藻。

在日本吃麵條的時候也要注意:不管是烏龍麵還是蕎麥麵或者其他,當地飯店幾乎不可能不加魚湯,這對於他們是一種烹飪“慣性”。為麵條準備的湯頭都是事先熬好的(做湯底是非常費功夫的步驟,有的甚至需要數天時間),所以讓廚師單獨重做一份是很難的。所以你必須有所心理準備---日本飯店的點餐裡面很多都含有肉製成分的,即使看起來沒有那麼明顯。

如果你不想不小心吃到這些隱藏的“魚湯”,你可以選擇西式的日本餐廳或義大利式的日本餐廳,這裡會提供披薩和義大利麵食。有些甚至是專門為素食主義者準備的,這類餐廳供應的食物品種更加靈活,也便於一些單獨的特殊的需求,比如說你可以要求不含乳酪的披薩,跟日本菜不同的是他們是按客人點單做菜。如果你不介意面對很多魚類和海產品,壽司飯店也能成為一個選擇。在連鎖壽司店你能夠很容易的讓他們為你製作單獨的壽司,因為壽司是當著顧客的面表演完成的。你可以選擇像小黃瓜、納豆、秋葵、醃制的茄子等作為飯團搭配。

當然,麵包店也是不錯的選擇。日本的麵包店和美國、歐洲的有一些區別。他們提供種類豐富的麵包,從加有果醬、卡士達奶油、水果和茶的甜麵包到由玉米、豌豆、麥芽漿、土豆、蘑菇、咖喱菜、麵條和其他製作而成被稱作米飯麵包應有盡有。他們也有很多麵包不添加雞蛋、奶油(黃油)和牛奶,對素食者來說是很安全方便的食物。有些麵包店還有咖啡,所以在休息期間你能夠享受各種各樣的和茶或者咖啡搭配的麵包,甚至可以拿來做午飯。

另外一個選擇是,你可以尋找素食餐廳或者養生餐廳。這裡會使你感到非常輕鬆,至少這裡的人們理解素食主義,你不許需要特別刻意的去避免菜肴中的動物製品。養生類飯店在過去幾年已經很流行,特別是在注意身材和健康的年輕婦女中間。素食餐廳的數量也在逐漸增加。下面這兩個網站可以幫助你尋找類似飯店。
http://www.happycow.net/asia/japan/
http://www.vegetarian-restaurants.net/Asia/Japan.htm

我來自日本,成為素食者有幾年時間了,但是我身邊沒有一個素食者。我的家人和朋友對我作為素食者這一身份都感到擔心,有時甚至會因為我的飲食方式而生氣。和美國和歐洲相比,素食理念並沒有為人們所熟知,所以,我敢說日本將是一個素食者很難居住和旅行的國家。我覺得跟三十年前的美國很像吧。

儘管我給素食者寫了很多消極的文章,但是只要作為素食主義者的你注意一點,還是可以在日本旅遊的。你沒有必要從自己的國家帶一大行李箱吃的東西,嘗試一下當地的素食食物,新鮮又健康,何樂而不為?你要因為日本不是所謂的”素食友好型”國家而猶豫要不要去,素食主義者首先應該預料到的是很多日本人對素食主義瞭解是很少的。另外在外吃飯時,記住這兩句話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我不吃肉和魚”的日語發音是“niku, sakana ha tabemasen”,“我也不吃魚湯”用日文說就是“dashi mo tabemasen"。再說一遍,在日本避免食用非素食食物雖然很困難,但絕不是不可能。希望你能有機緣享用到精妙的日本料理,盡情享受日本之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