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讨厌烹饪的人的小贴士

 

 

文.授权/Diane Vukovic
译/Adeline
版权/蕃茄小屋

   多人喜欢烹饪,这些人不介意在采买、剁、切、炒上花费很多努力,因为他们会在努力之后得到美味的一餐作为奖励。但是,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这奖励并不足够吸引人。儘管你知道为了健康和节约,应该自己做饭,但是你还是会发现订了外卖披萨。烹饪并不是一定就是痛苦的。遵循一些厨房小贴士,你会发现烹饪变得非常简单,你会吃惊地发现你开始爱上了烹饪。

升级你的厨房用具
很大概率你讨厌烹饪的原因是它耗费太长时间。很多时候多练习就好,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你用错了工具。如果你用了一把错的刀去切洋葱(如果你一点也不在乎厨房用具可能会用一把非常钝的刀),那么很可能会超过一分钟的时间。但是用对刀,你肯定只需20秒左右就能切好一个洋葱。

如果你意识到这个,你应该去投资一笔钱买一些称手的厨房用具,这会节约你很多时间。

电动食物搅拌器:做汤和蘸酱时非常有用。关于清洁方面,你只需要用水冲洗就好。
陶瓷锅:只需要向里边扔一系列的食材,打开开关,你就可以得到一锅美味的炖菜。你甚至可以设定好在工作的时候烹调。没有比这个更简单的了。
料理机:迷你料理机可以让剁碎食物变得超级快,比如洋葱和胡萝卜。只需要确保不要买那种有很多部分的机器,因为这方便你清洗它们。

先选择食材,而不是一个食谱
很多人决定要吃什么时,他们往往会先去搜索一个看上去非常美味的菜谱,然后就开始制作了,其实这恰恰颠倒了。第一步,挑选主食材(换句话说,看冰箱里有什么或者商场里卖的有什么)。之后线上搜索一个简单的菜谱来制作这些食材

小贴士:搜索手边有的食材的食谱,可以用谷歌图片搜索。只需要输入“食材+食谱”,比如,搜索“豆腐胡萝卜马铃薯米饭食谱”你就会得到搜索结果。

厨房储存满重要食材
如果你做饭的时候必须出门去市场买菜那你肯定会厌恶做饭的!把你的食品柜储存一些重要食材(比如油、调味品、大米、大豆、洋葱)你就只需再加一两样材料就可以做任何食谱了。按照这些素食清单采买,确保你总能有主要材料来做一顿套餐。

制定星期三义大利面条日
很多人喜欢做饭。所以他们不得不开始每天做全家人的饭。听到的普遍的抱怨是他们不是不爱做饭,只是讨厌考虑做什么饭。所以,制定一个应急计划让它变得简单。让星期三成为义大利面条日,週五为披萨日。这种方法可以帮助你至少有一天不用考虑做什么饭。

邀请人来参烹饪聚会
准备一个人的饭似乎很麻烦。你当然可以做很多食物,然后产生很多剩菜——但是谁会愿意在接下来的好几天都吃剩菜呢?要使它更加令人愉快,可以邀请朋友共进晚餐。要明瞭烹饪是一种共同努力。

减少烹调时间
义大利面条通常要煮10-20分钟。但是,你前天晚上先把它浸泡一下,煮面条的时间就会缩短到几分钟。同样的方法运用于大米,粗麦粉食物、藜麦。同样的,每种东西都有烹调得更快的诀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食材简单地切小一些——比如把马铃薯(土豆)煮熟捣烂。我把最喜欢的小贴士是煮大量的谷物、大豆、豆荚上边。我把它们煮好装进袋子里放进冷藏柜,所以它们每次都能很方便的取用。

让清洁变得更简单
人们厌恶做饭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饭后他们不得不去清理厨房,但清洁并不一定很难。前菜部分,选择只需要要一个容器的简单菜。如果你提供了多种食物的正餐(比如主菜、沙拉和汤),开始上沙拉和汤,然后用同一个盘子盛主食。你可以减少近一半的盘子。

在你等待洋葱煎熟时,將开水烧开的等待时间用来清洁。至于清洗陶瓷锅和平底锅,可立即倒一些热水进去,然后让它浸泡一晚上。明天清洗的时候会变得非常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