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种纯素食物——
经科学验证的健康益处及有趣的真相,
特别适合纯素者(七)

 

 

文.授权/thevegantruth
译/Ananda
版权/蕃茄小屋

南瓜子——是补充蛋白质、锌、铁、锰、镁、磷及钾的上品。四分之一杯或二十五克的南瓜子便可补充百分之二十每日所需的铁。
马齿苋——被视为一种侵入式杂草,但在世界上很多地区都被作为一种叶菜来食用。对纯素者尤其有益的是,马齿苋比任何其他叶菜所含omega-3脂肪酸都多(尤其是亚麻酸)。研究显示,每克马齿苋含0.01毫克EPA(二十碳五烯酸)。对于陆生植物来讲,此EPA的含量已经超乎寻常地高了。EPA是长链omega-3脂肪酸,这种脂肪酸多数只在鱼类及水藻中才有。马齿苋还含各种维他命;主要是维他命A、C及一些维他命B及类胡萝卜素,还有 镁、钙、磷及铁。而且还有两种甜菜生物硷红色素,含强力抗氧化成分。一杯新鲜马齿苋叶含三百到四百毫克的亚麻酸。半杯马齿苋叶含草酸高达九百一十毫克,这种物质容易形成肾结石,不过,菠菜和瑞士甜菜草酸含量也很高,因此不宜食用过多。
藜麦——藜麦蛋白质含量高达百分之十八,是完全蛋白质源。而且富含膳食纤维、磷、镁和铁、钙。藜麦不含谷蛋白,易消化。是纯素者的主食。
大豆——生大豆对人体有毒,因此大豆须经水煮,以破坏掉其中的胰蛋白?抑制剂。很多人认为大豆是完全蛋白,所有必需氨基酸含量都很高,因此对于那些不吃动物制品的人来讲,这是绝好的替代食品。每英亩大豆出产的蛋白质至少是其他主要蔬菜或谷物(包括大麻)出产的两倍,是每英亩用来养殖动物产奶出产蛋白质的五到十倍,是每英亩用来动物肉生产产出蛋白质的十五倍。种植的大豆多数都被用来养“牛”了。不要买转基因豆制品,只买有机大豆。每一百克大豆可提供每日所需铁元素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一,每日所需磷元素的百分之一百零一。补充大豆还会减少结肠癌罹患风险。数次大型人口调查显示,补充大豆食品可减少男性前列腺癌罹患风险,也可明显减少女性乳腺癌患者死亡率及复发风险,还能减少绝经女性罹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然而, 有些人对大豆过敏。加工大豆会引发此类问题,比如大豆分离蛋白。天贝是一种完全大豆产品,能够提高人体记忆力,但豆腐(加工大豆制品)没有此种功效。关于大豆食用,依然有诸多科学上的疑问尚未得到解答,故建议适量食用。
向日葵籽——含亚油酸(必需脂肪酸),某些氨基酸(尤其是色氨酸)、维他命E、某些维他命B,及铜、锰、钾、镁、铁、磷、硒、钙、锌等矿物质。向日葵籽也富含低胆固醇植物醇。向日葵籽是健康点心,最好生吃。还可以发芽做沙拉。每一百克向日葵籽含每日所需维他命B1的百分之一百九十九,每日所需维他命B5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五,每日所需维他命E的百分之二百三十,每日所需镁的百分之百,每日所需锰的百分之九十六,每日所需磷的百分之百,每日所需铁的百分之五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