荞麦馅豆腐

 

 

数据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译/Kelly
版权/蕃茄小屋

 年来,作为健康食材的五谷和杂粮备受关注。

说起五谷,是指谷类中经常被食用的五种谷物,现在通常是指稻、黍、粟、麦、稗五种作物。

根据时代和地域的不同,五谷的概念也在发生变化,除了食用以外还有其他用途的栽培作物、麻和豆等也多次被列入五谷之中。有的地区把荞麦和萝卜也当作五谷。

在古时候的『古事记』记载中,五谷是指稲、麦、粟、大豆、小豆,而在『日本书纪』里则是指稲、麦、粟、稗、豆五种。

另外、暂且不列举具体的五种谷物、像「五谷丰登」(谷物丰收)这样形容全体作物的词语很多。

以大米为主食的古代、如果稻的收成不好,麦、粟、稗、大豆、小豆和其他谷物则被当作维持生命的重要支撑。包括杂粮和大豆在内的五谷因为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成分,被当作是和大米,燃料,衣服同等重要的维持生存的必需品。生长在瑞穗之国的日本人对五谷作物充满了敬意。

用煎炒出来的荞麦制作出的馅饼芳香美味,而且营养丰富。

这次特选的除了美味的荞麦馅豆腐之外还有豆腐丸子和冬瓜味噌汤。豆腐丸子和冬瓜味噌汤是绝配。

荞麦馅豆腐

食材:(2人分~)
■豆腐 1个
■蕎麥果实 1/2杯
■萝卜 适量
■南瓜 适量
■大葱 适量(忌五辛者可不用)
■日式汤汁 1杯
■甜料酒 一大勺
■酱油 一大勺
■葛粉 一大勺
■盐 少许
■山萮菜 适量

做法:
1.将萝卜事先放入沸水中煮,并加少许盐。
将荞麦果实迅速用水清洗过后,放入锅中煎炒。
2.汤汁加热,加入日式甜料酒、酱油、少许盐调味。加入一片南瓜。
南瓜熟了之后放入一块特选豆腐,豆腐加热之后放入水和葛粉勾芡。
3.将南瓜和豆腐盛到容器中,撒上荞麦果实。
蘸着葱花和芥末,趁热吃。

==--==--==--==--==--==--==--==--==--==--==--==--==--==--==--==--

豆腐丸子和冬瓜味噌汤食材

食材:(2人分~)
■豆腐丸子 2~4个
■冬瓜 适量
■毛豆 适量
■生姜 适量
■大葱 适量(忌五辛者可不用)
■日式高汤 1/2~杯
■只管味噌 2大勺

做法:
1.将冬瓜切成适量大小、加入汤汁将冬瓜煮软。
2.1在步骤1中加入豆腐丸子,煮过的毛豆,味噌汤,入味之后关火。
3.放入生姜泥,盛入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