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系列∼
如何順利開始我的健康素食生活?給你支支招!

 

 

文.授權/吃素的魚
版權/蕃茄小屋

  為一名素食者並不難,關鍵是要找對方法,而如何才能吃得健康也有一定的講究,下面將以自己純素近四年的經驗和體會給你支支招,讓你順利開始自己的健康素食生活。

第一招、做好閱讀,深入瞭解
有很多人問我:“怎麼才能堅持吃素?”我通常會回答說:“去瞭解素食的好處和肉食的危害吧!”因為,當我們對一個事物還不瞭解或者還不知道它的好處是什麼時,我們就很難去堅持,當你瞭解了之後,你就會願意去嘗試,並為之堅持。你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對素食和肉食進行瞭解,你可以閱讀書籍,我推薦《救命飲食》這一本書,該書由被譽為“世界營養學界的愛因斯坦”的坎貝爾博士所著,你可以流覽素食網站,比如中華素食網、蕃茄小屋和我喜悅素食網等。同時,你也可以觀看影片《新世紀健康飲食》、《假如後天來臨》、《地球公民》或《為什麼不能吃它們》等相關資料來對素食和肉食進行深入的瞭解。

第二招、循序漸進,先戒紅肉再考慮是否戒蛋奶及蜂蜜
我的素食之路很順利,但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我的建議是循序漸進,先戒紅肉再考慮是否戒蛋奶及蜂蜜。怎麼循序漸進呢?你可以先嘗試一日多素,然後一周多日素。身體適應後,覺得沒有問題了,再戒紅肉,就是在未煮熟前肉的顏色呈紅色的肉,如豬肉、羊肉和牛肉等;然後再戒白肉,如雞肉、鴨肉、鵝肉和魚肉(海鮮)等。如果你不是非常的無肉不歡者,我不建議使用這個方法,如果能儘快不吃那就最好了。由於蛋、奶和蜂蜜不屬於素食且存在不健康的因素,此時,你應該考慮是否也把蛋奶蜜戒掉,做一個嚴格素食者。另外,由於素食容易消化,吃素初期可能會感到容易餓或乏力,這是吃素的過度期,適應得快的話,一兩個月就好了,很多人就是因為熬不過這個過渡期而放棄了素食。

素食者大概有以下幾種類型:
1.嚴格素食(不食用不使用任何動物性食物及製品);
2.純素(只食用植物性食物);
3.蛋奶素(不食用肉類,但食蛋奶);
4.蛋素(不食用肉類及乳製品,但食蛋);
5.奶素(不食用肉及蛋,但食乳製品);
6.魚素(不食用肉蛋奶,但食魚類);
7.佛教素(不食用“葷”和“腥”,葷指蔥蒜等五辛、腥指肉,不提倡蛋奶);
8.自由素(有意識地吃素,偶爾食肉);
9.方便素(即鍋邊素,食用肉菜裡的素菜)。
若你也想成為一名素食者,可根據個人情況,選擇相應的素食者類型。

第三招、要有好的原因
每一個素食者都有不同的素食初衷,有的人是基於宗教信仰、有的人是基於環境保護或動物保護、有的人是基於身體健康、有的人則是基於瘦身養顏,當然也存在天生的素食者,但這種情況不多見。我認為,如果僅僅是為了身體健康而吃素的話,是難以堅持的,也非常容易被誘惑而動心破口,而只有將這顆心放之整個地球和所有的動物,才能使自己堅定信念,不容易退轉。所以,要開始自己的素食生活的第三招,就是在深入認識素食和肉食之後,給自己一個有說服力的,能使你堅定信念的理由和初衷,這個初衷會讓你無怨無悔,並從中找到樂趣。當你吃素到一定時間後,吃素對你來說就不再是“痛苦的堅持”而是“自然的狀態。”

第四招、告訴你身邊的人
我從來不覺得吃素是件丟臉的事,我會很自豪地告訴身邊的熟人,我是一名素食者。
當你下定決心要做一名素食者時,為了以後的方便,你要勇敢地告訴身邊的人,正常情況下,出於對你的健康和營養的擔憂,他們的反應通常是:“你瘋啦?是不是發燒把腦殼燒壞了?!”此時,你要告訴他們你吃素的原因,要讓他們知道你並不是一時的腦熱興起,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因此他們也會為你的信心和決心而對你的飲食方式表示理解和尊重,甚至支援!

值得注意的是,告訴別人你吃素的原因時要特別注意說話的方式,比如不要說吃肉是種殘忍的行為等類似的話,這樣對方會以為你在說吃肉的人就是殘忍的人。你可以講講素食的好處或者你吃素後的身心變化,以此來激發他們對素食的興趣,說不定哪一天,他們也會和你一樣成為一名素食者呢。另外,你吃素,但不能反對別人吃肉,要尊重彼此的飲食方式。

通往素食的路上,最難過和最考驗人的一關就是父母和家人這一關,我的很多同學和朋友都是因為過不了這一關而不能繼續自己的素食生活的。可以說,只要過了父母和家人這一關並得到他們的支持,若得不到支持,只要是不反對,那麼你的素食之路就算是成功了一半。那應該如何正確地應對這一關呢?做為過來人,我有兩個建議:

1.對素食要有信心
由於父母那一代人,在以前極少有肉吃,素食健康的理念父母也很難瞭解到,所以,肉在他們的意識當中就是營養和健康的代名詞,吃素,在他們看來是一種缺乏營養的飲食方式。因此,父母第一個反對的原因就是擔心你不夠營養,面對這種情況,第一,你要告訴父母你為什麼吃素;第二,你可以給父母觀看《新世紀健康飲食》此類的視頻,讓父母樹立正確的飲食方式;第三,你也可以告訴父母你素食後的身心變化,讓父母對素食生起信心。如果父母的健康狀況不是很好,你也可以建議父母吃素一段時間,如果能通過素食讓健康狀況有所好轉的話,父母也就會對素食生起信心並支持你了;第四,自己要對素食充滿絕對的信心,不懷疑素食,這點很重要,如果你對素食都沒有信心,父母也很難相信素食真的對你的健康有益。當然,父母不僅僅是擔心我們的身體,還會擔心你找不到物件,擔心你融入不了這個肉食的社會。對於父母的種種擔憂,你要利用善巧方便而正確的方法去應對,解決父母的擔憂。

2.堅守初心,隨緣不變
如果你的素食生活怎麼也得不到父母的支持,那麼你只能妥協,因為家庭的和睦也很重要,不要因為吃素而與家人發生矛盾。在家裡如果父母硬要你吃肉,我說的是硬要你吃,那就適當地吃些。無論吃素是為了什麼,既然選擇了,就要去堅守初心,不變初心,在家裡“口”做不到“素”,但“心”一定要“素”。

第五招、千萬不要挑食
挑食的人最容易導致營養不良,無論他是不是素食者,如果你選擇吃素而自己又是一個挑食的人,那一定要慢慢改掉這個不好的飲食習慣。只有均衡的飲食才能確保身體攝入足夠的營養,但這個均衡飲食不是指葷素搭配,而是指不能只吃蘿蔔青菜,要攝取各種穀物、蔬菜、瓜豆、菌菇、水果和堅果等。

素食可以滿足人體所需的所有營養,只要吃素時能選擇多樣化的菜式,不偏好幾種菜,就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其實,對素食有信心就是最好的營養。

第六招、親自下廚,烹飪美味素食
吃素吃什麼?只有青菜豆腐嗎?錯了,素食是很豐富的,可以說,沒有哪一種動物的食物能像人類的食物這樣豐富的了。素食有五穀類、蔬菜類、瓜豆類、菌菇類、水果類、堅果類和海藻類等等……你可以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將它們烹飪出美味的素食菜肴。如果你不會做菜,不會搭配,你可以上素食網站或購買素食菜譜書籍進行學習。

第七招、少吃零食並關注食物成分
很多人都喜歡吃零食,而零食之所以受到人們的喜愛,是因為它好吃,為什麼好吃?因為添加了很多很多的添加劑。零食除了提供熱量之外就沒有過多的營養價值。零食的危害有很多,比如影響消化吸收功能、導致厭食偏食、體質差易生病、引起蛀牙、甚至養成亂花錢的壞習慣等等。

如果你要做一名純素食者,意味著你要放棄很多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不僅是肉,還包括你喜歡吃的零食。你不能再吃SNICKERS牌巧可力,因為有乳製品;你不能再吃沙琪瑪,因為有雞蛋;不能再喝康師傅綠茶,因為有蜂蜜。所以,在買食物時,你要注意它的配料和成分,看看有沒有不能吃的東西,以防誤食。

為味蕾而吃是不理智的表現,為身體而吃才是真正的智慧。很多時候,當你想嘗試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時,就要學會放下,放下了才能得到更新的、更好的,你雖然放下了肉蛋奶和零食,但你的身體卻得到了健康,心靈得到了淨化而地球母親也得到了保護,與之相比,口腹之欲算得了什麼呢?如果嘴巴實在太饞,你可以買些水果或堅果當做日常零食。

第八招、尋找附近的素食餐廳
家門口能有一家素食館,這是很多素食者的期盼。近年來,素食餐飲業快速發展,世界各國的素食餐廳就像雨後春筍般林立。越是發達的地方,素食業發展越快,素食餐廳也越多,比如紐約、倫敦和臺北等都被評為“素食友好城市”,在這些城市吃素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在我國,素食餐廳也越來越多,在百度地圖上搜索得出,目前北京有59家,上海有58家,廣州有72家,深圳有89家,香港多達114家。做為素食者,可以去素食餐廳嘗嘗鮮,領會素食的文化和魅力,為你的素食生活增添幾分色彩。

第九招、外出就餐(聚餐)生存法則
如果不是到素食餐廳就餐的話,素食者應儘量避免外出就餐。如果實在推脫不了,我有三個建議:

第一,告訴朋友你要吃素,看能不能得到他們的支持並為你點兩道素菜,一般情況下,朋友都不會拒絕,如果得不到支持,那就自己做個抉擇吧!

第二,由於不知道所在的餐館使用的是什麼油,又或者剛炒過肉菜的鍋有沒有洗乾淨,所以,因條件所迫,這時不能太固執,只要菜裡沒有肉,若能接受,那吃也沒有關係。

第三,在聚餐時,不要大談素食和肉食,除非他們主動提起或問你,你可以和他們分享素食的好處和你素食後的身心變化。

第十招、合理的起居,適當的運動,積極的心態和快樂的心情
素食不等於健康、肉食不等於健康、肉素搭配亦不等於健康。所以,健康地吃素除了講究均衡營養外,還有其他講究。

第一,合理的起居時間。現在的年輕人,特別是在城市裡,因為工作和習慣等原因,已經很少有人能夠做到早睡早起了,晚上不到12點不睡,早上不到9點不起,這已經成為許多年輕人的生活寫照。這樣不合理的作息,必定導致健康問題。而人最好在晚上11點前進入睡眠狀態,只有保障睡眠,才能保證健康。切記!

第二,適當的運動。不愛運動,渾身病痛;天天鍛煉,身體壯健。所以,除了飲食之外,運動也是是健康的前提。運動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跑步、騎車、打球、打太極、瑜伽等。

第三,積極的心態和快樂的心情。著名思想家拿破崙·希爾說:“積極的心態,就是心靈健康的營養。這樣的心靈,能吸引財富、成功、快樂和身體的健康。”人的心態或心情會在不同程度上影響著疾病的發生與發展,積極的心態能使人健康長壽,提高肌體的抗病能力,還能釋放各種壓力;消極的心態是生命的主要殺手,它會影響情緒導致疾病,還會增加身體的不適感,使抵抗力下降。所以,吃素的同時,保持積極的心態和快樂的心情極為重要。

若不能做到這三點,即使吃素吃得再合理,也不能保證得到健康的身體。

第十一招、堅定信念,不輕易退轉
人在往上走的時候,往往會遇到很多的障礙,吃素也是一樣,除了自身的原因外,還會遇到來自外界的各種反對聲和不方便,諸如社交、應酬等等…面對種種障礙,你要堅定信念,不輕易退轉。你要轉境,而不是被境轉。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經驗和心得體會之言,希望能夠幫助大家順利開始自己的健康素食生活。

食之以素,素之於心;心以善為貴,食以素為美;民以食為天,食以素為先。祝你素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