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種純素食物——
經科學驗證的健康益處及有趣的真相,
特別適合純素者(七)

 

 

文.授權/thevegantruth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南瓜子——是補充蛋白質、鋅、鐵、錳、鎂、磷及鉀的上品。四分之一杯或二十五克的南瓜子便可補充百分之二十每日所需的鐵。
馬齒莧——被視為一種侵入式雜草,但在世界上很多地區都被作為一種葉菜來食用。對純素者尤其有益的是,馬齒莧比任何其他葉菜所含omega-3脂肪酸都多(尤其是亞麻酸)。研究顯示,每克馬齒莧含0.01毫克EPA(二十碳五烯酸)。對於陸生植物來講,此EPA的含量已經超乎尋常地高了。EPA是長鏈omega-3脂肪酸,這種脂肪酸多數只在魚類及水藻中才有。馬齒莧還含各種維他命;主要是維他命A、C及一些維他命B及類胡蘿蔔素,還有 鎂、鈣、磷及鐵。而且還有兩種甜菜生物鹼紅色素,含強力抗氧化成分。一杯新鮮馬齒莧葉含三百到四百毫克的亞麻酸。半杯馬齒莧葉含草酸高達九百一十毫克,這種物質容易形成腎結石,不過,菠菜和瑞士甜菜草酸含量也很高,因此不宜食用過多。
藜麥——藜麥蛋白質含量高達百分之十八,是完全蛋白質源。而且富含膳食纖維、磷、鎂和鐵、鈣。藜麥不含穀蛋白,易消化。是純素者的主食。
大豆——生大豆對人體有毒,因此大豆須經水煮,以破壞掉其中的胰蛋白?抑制劑。很多人認為大豆是完全蛋白,所有必需氨基酸含量都很高,因此對於那些不吃動物製品的人來講,這是絕好的替代食品。每英畝大豆出產的蛋白質至少是其他主要蔬菜或穀物(包括大麻)出產的兩倍,是每英畝用來養殖動物產奶出產蛋白質的五到十倍,是每英畝用來動物肉生產產出蛋白質的十五倍。種植的大豆多數都被用來養“牛”了。不要買轉基因豆製品,只買有機大豆。每一百克大豆可提供每日所需鐵元素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一,每日所需磷元素的百分之一百零一。補充大豆還會減少結腸癌罹患風險。數次大型人口調查顯示,補充大豆食品可減少男性前列腺癌罹患風險,也可明顯減少女性乳腺癌患者死亡率及復發風險,還能減少絕經女性罹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然而, 有些人對大豆過敏。加工大豆會引發此類問題,比如大豆分離蛋白。天貝是一種完全大豆產品,能夠提高人體記憶力,但豆腐(加工大豆製品)沒有此種功效。關於大豆食用,依然有諸多科學上的疑問尚未得到解答,故建議適量食用。
向日葵籽——含亞油酸(必需脂肪酸),某些氨基酸(尤其是色氨酸)、維他命E、某些維他命B,及銅、錳、鉀、鎂、鐵、磷、硒、鈣、鋅等礦物質。向日葵籽也富含低膽固醇植物醇。向日葵籽是健康點心,最好生吃。還可以發芽做沙拉。每一百克向日葵籽含每日所需維他命B1的百分之一百九十九,每日所需維他命B5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五,每日所需維他命E的百分之二百三十,每日所需鎂的百分之百,每日所需錳的百分之九十六,每日所需磷的百分之百,每日所需鐵的百分之五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