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餡豆腐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譯/Kelly
版權/蕃茄小屋

  年來,作為健康食材的五穀和雜糧備受關注。

說起五穀,是指穀類中經常被食用的五種穀物,現在通常是指稻、黍、粟、麥、稗五種作物。

根據時代和地域的不同,五穀的概念也在發生變化,除了食用以外還有其他用途的栽培作物、麻和豆等也多次被列入五穀之中。有的地區把蕎麥和蘿蔔也當作五穀。

在古時候的『古事記』記載中,五穀是指稻、麥、粟、大豆、小豆,而在『日本書紀』裡則是指稻、麥、粟、稗、豆五種。

另外、暫且不列舉具體的五種穀物、像「五穀豐登」(穀物豐收)這樣形容全體作物的詞語很多。

以大米為主食的古代、如果稻的收成不好,麥、粟、稗、大豆、小豆和其他穀物則被當作維持生命的重要支撐。包括雜糧和大豆在內的五穀因為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成分,被當作是和大米,燃料,衣服同等重要的維持生存的必需品。生長在瑞穗之國的日本人對五穀作物充滿了敬意。

用煎炒出來的蕎麥製作出的餡餅芳香美味,而且營養豐富。

這次特選的除了美味的蕎麥餡豆腐之外還有豆腐丸子和冬瓜味噌湯。豆腐丸子和冬瓜味噌湯是絕配。

蕎麥餡豆腐

食材:(2人分∼)
■豆腐 1個
■蕎麥果實 1/2杯
■蘿蔔 適量
■南瓜 適量
■大蔥 適量(忌五辛者可不用)
■日式湯汁 1杯
■甜料酒 一大勺
■醬油 一大勺
■葛粉 一大勺
■鹽 少許
■山俞菜 适量

做法:
1.將蘿蔔事先放入沸水中煮,並加少許鹽。
  將蕎麥果實迅速用水清洗過後,放入鍋中煎炒。
2.湯汁加熱,加入日式甜料酒、醬油、少許鹽調味。加入一片南瓜。
 南瓜熟了之後放入一塊特選豆腐,豆腐加熱之後放入水和葛粉勾芡。
3.將南瓜和豆腐盛到容器中,撒上蕎麥果實。
 蘸著蔥花和芥末,趁熱吃。

==--==--==--==--==--==--==--==--==--==--==--==--==--==--==--==--

豆腐丸子和冬瓜味噌湯食材

食材:(2人分∼)
■豆腐丸子 2∼4個
■冬瓜 適量
■毛豆 適量
■生姜 適量
■大蔥適量(忌五辛者可不用)
■日式高湯 1/2~杯
■只管味噌 2大勺

做法:
1.將冬瓜切成適量大小、加入湯汁將冬瓜煮軟。
2.1在步驟1中加入豆腐丸子,煮過的毛豆,味噌湯,入味之後關火。
3.放入生薑泥,盛入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