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沙爹面线

 

 

文.图.授权//TRUDY
译/Jade
版权/蕃茄小屋

  是一道神奇的素面线料理,有着超美味的泰式口味,可以吃热的或冷的。米粉和辛辣的沙爹酱及薑泥豆腐是超完美的组合。它让人联想到传统的亚洲路边式的美食,是适合用碗来盛装的美味料理。

豆腐在捣碎及与新鲜的蔬菜和米粉配上带辣的沙爹酱烹煮前,先在麻辣汤里煮。上面放上切碎的花生和柠檬汁,非常适合装在面碗中来做为宴请宾客的家常晚餐。或者只是把这道可以快速准备好的素食食谱作为每週任何一个夜晚的美味餐肴。

准备时间:30分
享用份数:4-6人

薑泥豆腐食材
˙300克(10盎司又1/2)有机豆腐
˙500毫升(1分)蔬菜汤块
˙100毫升(3液体盎司)水
˙2茶匙新鲜切块薑根
˙1根红辣椒,切半

沙爹酱食材
˙3平汤匙花生酱
˙1/4杯酱油
˙2汤匙米醋
˙1汤匙棕榈糖
˙2茶匙香油
˙1汤匙花生油
˙1/4-1/2杯水

泰式沙爹面食材
˙250克(9盎司)面线
˙1条小黄瓜
˙100克(3.5盎司)豆芽(绿豆或豌豆(荷兰豆))
˙4根青葱()
˙2汤匙新鲜的香菜,切碎

享用时配料
˙1/4杯生花生,切碎
˙柠檬汁

豆腐捣成泥前,把豆腐切成厚的长条状。放进平底锅中,加入水、薑和切半辣椒,盖上盖子。用温和的小火煮十分钟。用漏勺捞起豆腐和辣椒,让它略为冷却。

一旦冷却到足以用手指將豆腐切成细条,把豆腐切成小块,把辣椒切成丁状,放一边。

把面线放在一个大碗里,加上热水,盖上盖子,浸泡4分钟后再用冷水进行冲洗,放一边。

只使用青葱的白色部分,斜切。將小黄瓜切成薄约一个火柴棍大小。如果使用豌豆(荷兰豆)豆芽,把它们切成同样大小,如果是绿豆芽就可以保留整根,放一边。

在小平底锅加入花生酱、酱油、醋、棕榈糖、辣椒丁和芝麻和花生油,来制做沙爹酱。用非常小的火煮,搅拌直到糖块溶解和花生油也溶开。
慢慢加入水,继续搅拌,直到成为平滑的酱汁。{注:你可能不需要所有的水,只要补充足到你喜欢的浓度就够了。}

將煮好的米粉和豆腐、葱、小黄瓜、豆芽、香菜、用手拌匀。如果是作为冷食,如沙拉,只需把酱汁拌上,然后继续搅拌直到混合。

如果作为热食,则在炒锅或大煎锅中加入混拌过的米粉、豆腐、葱、小黄瓜和豆芽,倒入沙嗲酱,用小火加热搅拌直到温热透。

在上面淋上碎花生及柠檬汁。可作为宴客的家常料理或作为一个快速且容易制作的餐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