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食疗之道

 

 

文.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往在看完病人的时候,总会被问到一句,「那吃什么东西会对我现在的疾病有帮助?」然后,末学就会当机几秒钟……因为这个是很难解说的。

 曾经有位女士听说吃山药对身体很好,然后就把山药当饭三餐大量吃,结果竟然肠阻塞而开刀。所以,说了怕患者误以为可以安心大量长期吃,却反而造成了伤害。又像曾经流行的免疫方(当归,黄耆,枸杞,红枣),坊间都说喝了可提昇免疫力,大家就一窝蜂地喝,也不管自己的体质是否是「气血二虚型」。殊不知,当自体免疫系统出问题的患者们,如红斑性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硬化症……等等,他们的免疫系统,认友为敌,把自己的正常细胞误认为是外来物而攻击,这种自身免疫系统紊乱,异常的免疫能力突显亢奋时,若再补又补不对地方,犹如火上加油!!所以即使是食疗,或偏方,也要针对当下的体质病证,『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

所以,有位师父说,有人要用「香茅与薑黄」作成茶包,当茶长期饮用,说这对身体很好,没有任何副作用,可以保护心脏…等等,来问末学,可不可以喝时,末学又当机了……因为, 此之蜜糖,彼之砒霜,每个人的体质都各异,有人气虚,有人阴虚,有人内热,很难有一个茶包适合全体人类长期服用的,因此末学只能把这二味药的功能性味标示清楚,而不适合的那些体质者,就盡量避免或少量服之。毕竟,长期偏嗜五味,亦是致病因素之一(嗜好某类饮食而发生疾病)(注1)。

 香茅:性味辛苦温。功效:祛风除湿通络,温中止痛,止泻,跌打淤血肿痛。因为其味是「辛」,易发散,所以属「气虚」及「阴虚」体质的不太合适。气虚就是面白,说话有气无力,很容易疲倦。阴虚就是一般人所谓的虚火。

 薑黄性味辛苦温。功效:活血化瘀、行气止痛。通经止痛。 「血虚而无气滞血瘀」者忌服。

很多保健食品少量是没有什么关系,若大量长期服用,就需用对体质,否则过与不及都无法致中和,也会失去阴阳平衡而生病的。

 基本上,二者都偏温些,某些内热体质,就是心易烦,口很渴,小便很黄者,就不适合食用。

注1: 《素问.生气通天论》云:「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阴之五宮,伤在五味。是故味过于酸,肝气以津,脾气乃绝;味过于咸,大骨气劳,短肌,心气抑;味过于甘,心气喘满,色黑,肾气不衡;味过于辛,筋脉沮弛,精神乃 央。是故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则骨气以精。谨道如法,长有天命。」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

图:
http://www.mlevinco.com/lemongrass/
https://www.miracleinthegreen.com/my-fav-4-sp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