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人让你感到沮丧时

 

 

文.授权/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正在努力培养自己成为这样一种人——不要总期望他人会按某一种方式行事。

问题总是存在:我们总会因为他人而感到沮丧,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去做某些事情,希望自己的伴侣多些这样、少些那样,希望我们的朋友改变他们的生活,希望自己的亲属更健康,希望别人不要那么粗鲁,等等。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这些会让我们感到发疯,但我们无力阻止。这些都在我们的控制之外。试图去改变别人,希望他们成为我们期望的样子是不可能的。儘管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是不可想像的,但存在另一种选择,那就是让他人按他们所希望的样子行事,即便那会让你感到不快。

我正在努力培养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1.提醒自己我并不能控制他人。
2.提醒自己别人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去生活。
3.发现他人的优点。
4.放弃对理想状况的执着,那正是带来沮丧的原因。
5.意识到当别人不友善的时候,也常常是他们在经历困难的时候,学会同情他们。
6.记住自己面对困难、面对变化,挣扎受挫的那些时候。
7.盡可能帮助他人:去服务、去聆听,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被接纳、有人愿意听他们倾诉。

这些我都还做得不够好,但当我发现了自己的方式,情况确实能得到改善。我不再经常因为别人感到沮丧,而是更关注自己的内心,这让我与他人和外界的关系变得更好,让周围的人感觉更好。我希望你们也都能感受到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