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美丽:打造焕彩肌肤的饮食

 

 

文.图.授权/Kris Carr
译/XP与Yolanda
版权/蕃茄小屋

  是否为了防止太阳底下肌肤老化,已尝试过各种乳液或内服的保养品?我还记得在青春期,为了治疗青春痘疯狂搜寻有效的治痘良药。它们时而见效,但并不长久。直到我清理了我的饮食进而得到我一直想要的容光焕花的肤色,这是我成为乔琳.哈特(Jolene Hart)的忠实粉丝的原因。

乔琳(Jolene)刚开始是在《风格(InStyle)》杂志担任时尚美容编辑,做有关各种护肤产品的研究、测试和评论。那时,她也正与有10年困扰的痤疮和湿疹奋战着。乔琳(Jolene)遵从了各类专家的建议,并试过了无数编辑推荐的产品、处方抗生素和局部治疗。她一无所获,直到开始从自己的饮食中寻找解决之道。——再见,保养品!——欢迎,食物!今天她是一个健康教练(由综合营养研究所颁发)、“健康就是美”活动的创始人之一、“营养美学联盟”的合夥人与教育部经理、《吃出美丽:美丽与健康所需的营养素(Eat Pretty: Nutrition for Beauty and Health)》的作者。

通过与乔琳(Jolene)的交谈,我对饮食如何影响肌肤有了更深的瞭解,我知道妳也会获得这些知识!以下就是我们谈话中的丰富内容与贴士:

Kris:许多人认为,我们的饮食和肌肤健康之间并无联系。这种迷思是否有被反驳了?
Jolene:我必须强调:是的!虽然这个迷思一次又一次被揭露,我依然会遇到许多专家宣称饮食和皮肤健康是毫无关联的。几十年前,皮肤科医生还教导说痤疮和饮食之间毫无关联呢!这种误导源于两个未跟上时代和有漏洞的研究。

这方面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来增加了解,但已经有证实饮食与皮肤老化间有很强的关连性,及提高蔬果的摄取能增进健康的研究了,更别说事实摆在眼前了。

Kris:对于健康肌肤来说,什么饮食是儘量要避免的?

Jolene:我必须说是糖。甜品是美肤的杀手,它增加我们产生皱纹、青春痘、脂肪和其他有害物质的机会。有些食物也能在身体中产生糖份一样的效果,比如:饼干、义大利面、精加工的粮食、还有苏打水。因为糖份会扰乱我们的荷尔蒙,血糖和免疫功能,甚至会从我们的肌肤上窃取营养和水分。有些比较健康的糖类,比如枫糖,也会造成肌肤的问题。我建议你选择未加工过的糖类,并注意摄取量,如果影响了肌肤健康,就要减少一些。

Kris: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健康肌肤最好的饮食是什么?

Jolene:这有许多丰富而美好的食物选择。很难开出一个简单的清单,因为饮食的多样性正是美容的精华所在。摄取不同颜色的食物是一个好的开始。食物的颜色显示了它们所包含的不同的植物生化素,每一种植物生化素都有其特定的美容功效。

在《吃出美丽》这本书中,我分享了一份美肤的重要植物生化素图表,及其效用和来源,(比如洋葱中含有可以防止紫外线晒伤的橡黄素,可可豆中的可以预防皱纹产生的花青素,以及梅子中可以增加皮肤弹性的花青素。)某些我最爱的美容食物是超乎想像的,比如西洋菜,它能有效逆转和保护DNA的损伤,是抗衰老的良方。薑与薑黄也是推荐的食物之一,(我喜欢使用整支、新鲜的薑)因为它们有消炎的功效。慢性发炎会导致肌肤产生皱纹、斑点和泛红,在饮食中加入具消炎作用的食物成分能有效确保肌肤健康。

保湿也是非常重要的!肌肤是由70%的水分组成的,所以饮用足够的水以保持肌肤健康是有道理的。不仅如此,在我们的新陈代谢、营养吸收、排泄和循环的过程中,我们都需要水分,这些都会影响我们的肌肤状态。我的建议是选择过滤过的水(可以加入柠檬、生薑或者草药),花草茶和新鲜果汁或蔬果汁也有一样的效果。

Kris:有哪些抗衰老的秘诀?

Jolene:血糖浓度是一个大问题。当你不注意摄入健康的脂肪和蛋白质,而是在正餐之间食用过多的高糖或加工零食,你体内的血糖浓度会急速上升。其后果是身体超负荷运作,破坏荷尔蒙平衡,导致过早衰老和其他皮肤问题。

Kris:关于对抗粉刺,妳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Jolene:当然有——不过这是我个人的建议。我喜欢为顾客找出他们患有粉刺的不同原因。首先,检查妳的饮食品质:是否持续的在三餐中包含新鲜及富含各种颜色蔬菜、健康脂肪和蛋白质的高营养食物?是否每天能有足够的食物来源来获取锌、β一胡萝卜素,ω-3脂肪酸?尝试做每日三餐的饮食记录,用它来反映你的实际饮食情况,由此让我们更能便利的查找出那些对皮肤有损害的食物。

如果你的饮食谱很正常,不需要调整,那就要在食物过敏、消化系统疾病、激素平衡和压力上查找原因了。这是引起粉刺的最主要的四种诱因。当妳检查妳的整个身体状况,有时你会发现其中的一项诱因的产生会加剧另一种诱因,比如食物过敏会加剧妳的消化系统疾病,长期精神压力过大会导致妳的荷尔蒙不平衡等等。保持健康与容光焕发的皮肤需要真正的综合性疗法,这样的好处是妳开始妳对妳的身体有更佳的了解。局部的BB霜遮瑕能暂时让妳避开粉刺的烦恼,但是要拥有由内而外健康美丽的肌肤,只能通过调整妳的饮食。

Kris: Jolene,谢谢!!

如果妳对妳的肤色不满意,我希望这些资讯能启发妳去整理妳的饮食,并想想其他可能的潜在诱因。同时,如果妳自我检测之后还是找不到原因,我建议妳向思想开明的健康医师进行谘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