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噌南蛮醋醃炸豆腐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译/Kelly
版权/蕃茄小屋

  说日本人以大米为主食,但包括栗和稗等谷物和豆类在日本人的饮食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味噌是日本人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食品(调味料)的代表。

关于日本味噌的由来有很多说法,有人认为是在朝鲜半岛发源,然后从古代中国传入的,也有人认为是日本独创的,不管怎么说,味噌是在日本得到发展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因为作为主要原料的米和大豆的栽培适合日本的气候和地形。其次,发酵等制造过程方面,日本独特的温暖湿润的气候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另外,最大的理由是能为辛苦的田间劳动作业提供能量。因为味噌含有的?黴,酵母,乳酸菌能够帮助消化食物,加快转变为能量的速度,而且大豆本身的优质蛋白质能够减轻疲劳。最近也有报告称味噌可以预防生活习惯病。

从古至今,在日本风土上孕育的谷物和味噌是生活在日本的我们维持生命和健康最适合的食物。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食物。

加入含有丰富蛋白质的豆腐的味噌汤和米饭的组合,是日本人最开心的奢侈享受。

像这样在历史长河中孕育的一杯味噌汤可以说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今天介绍的是味噌南蛮醋醃炸豆腐和豆腐青海苔味噌汤。

味噌南蛮醋醃炸豆腐 (2人分∼)

■炸豆腐 8块
■茄子 2个
■莲藕 适量
■大葱 10厘米

●味噌南蛮醋(容易制作的分量)
■大葱 20厘米
■辣椒 1个
■醋 3∼4大匙
■芝麻油 2小匙
■酒˙甜料酒 各1大匙
■酱油 1小匙
■味噌 1大匙
■酱油麴 1大匙

1制作味噌南蛮醋,將大葱切成粗的丝,用芝麻油炒(可根据喜好加入朝天椒),加入辣椒,酒,甜料酒,酱油用小火煮。
2.在1中加入醋,味噌,酱油麴,煮沸之后迅速冷却。
3.用烤面包器迅速烤过的炸豆腐和大葱,应季蔬菜一起素炸,浇上制作好的味噌南蛮醋,放置十五分钟后即可食用。


豆腐青海苔味噌汤 (2人分∼)


■豆腐 1╱2个
■青海苔 适宜
■小葱(不食者可不用) 适宜
■日式酱汁 1杯半
■只管味噌 2大匙
■五香粉 少量

1. 將豆腐用水轻轻冲洗之后切成5-7厘米左右大小的块状,迅速放入酱汤中。
2.用小火慢慢煮,煮沸之后关火,放入葱花。
3.盛入碗中,放充足的青海苔,最后加入少量五香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