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
《动物解放》作者彼得·辛格

 

 

文.授权//MFA
图片/Derek Goodwin
译/Lizzy
版权/蕃茄小屋

  1975年,彼得·辛格开创性的着作《动物解放》触发了人们对动物的态度的根本转变。出版至今,本书被誉为现代动物权利运动的催化剂,并引导了无数人开始考虑纯素饮食。今年,距《动物解放》出版已经过去40年,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彼得来回答我们的一些问题。

当初你写下《动物解放》时,期待它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一方面,对动物的剥削已经深深地紮根在我们的生活方式中,而且这种剥削背后有如此强大的产业和政治遊说团体推波助澜,这么看来,我的书几乎不可能产生任何影响。但另一方面,我觉得我提出的观点是绝对站得住脚的,我希望人们一旦读到这些,会开始选择吃素,并推荐他们的朋友吃素。所以我的心情有些左右摇摆,觉得这书可能石沉大海,同时也希望它能改变世界。

《动物解放》第一次出版后,动物的境况有了怎样的改变?
很多方面都发生了改变,而且大部分是在向好的方面改变。1975年,没人把动物解放或者动物权利当回事。几乎没人瞭解工厂化养殖,素食主义者也寥寥可数。人们对“纯素主义”更是闻所未闻。没有大型组织开展反对工厂化养殖的运动(小组织也几乎不存在)。现在欧洲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法律禁止以最残酷的监禁对待养殖动物,而当时没有任何州或者国家颁佈过相关法律。所以这些方面的改变都是好的。不好的变化是,工厂化养殖的动物数量大大增加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亚洲国家发展迅速,对肉类的需求呈爆炸式增长。这对动物,气候和亚洲人民的健康来说是一个悲剧。我非常希望情况能被逆转。

接下来的几年你希望看到动物的境况有些怎样的改变?
我希望看到产蛋母鸡的标准电池笼,母猪的妊娠箱和关小牛的独立条板箱被废除。在整个欧盟地区这已经成为现实,对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很多其他国家来说,这应该也不难做到。这样的改变能让几亿动物生活得更好,但当然还远远不够。所以我希望在美国,远离肉食的运动能继续进行,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素食者和纯素主义者。

“善待动物”组织有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利用隐藏的摄像头进行拍摄。这些暗中拍下的残酷镜头在培养人们对农场动物的同情心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
我之前说过,《动物解放》第一次出版的时候几乎没人瞭解工厂化养殖。暗中拍下的视频在这方面的影响是巨大的。现在大多数人都在晚间电视新闻或网上看过它们,至少看过一些片段。所以真相的面纱已经被掀开,不管他们颁佈什么禁止暗中拍摄的法律,面纱都不会再落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