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萊姆的區別、益處和鹼性效果

 

 

文.圖.授權/AQIYL ANIYS
譯/Adeline
版權/蕃茄小屋

  格堅持抱有非混種食物都優於混種食物的想法的人可能會氣餒,因為我們的檸檬和萊姆都是混種食物。有一種看法是非混種食品含有最原始的遺傳編碼,最適合保持身體處於動態平衡狀態。即使它們兩種是混種的水果,但是它們都有用來支持"健康生活"的益處,然而它們誰比另一個更好嗎?

混種
混種植物並不一定就意味著此植物和它們的果實沒有任何營養價值,只是意味著某些營養價值可能會丟失。一些植物的混種發生在同一物種的兩個品種間的交叉授粉,這也是混種的首選方法。人工混種是以人工方式將兩個或更多基因類型不相似的物種混合所製造出基因序列明顯不同的過程。

用三個或更多的同一物種的原始植物混來種出更豐富的混合品種,但同樣也會沖淡原始的遺傳編碼。科學表示只有四個原始的柑橘屬水果,其中包括:

枸櫞 (柑橘屬)、柚子(柚子或葡萄柚)、柑橘(柑橘) 和大翼橙 (柑桔屬)。

混種改變了營養成分的組成,像維生素、 礦物質、 蛋白質和脂肪,這是非常簡單就能檢測到的。它也改變了植物營養素的組成,植物營養素擁有許多科學仍然試圖理解的能與癌症和疾病抗爭的化合物。愈少混種的植物和水果是首選。

檸檬的混種與萊姆的混種
基因上來說,檸檬 (柑橘屬檸檬) 是苦橙 (柚子或葡萄柚) 和柑橘 和枸櫞(柑橘屬)的混合品種。

檸檬是三種植物的混合品種。

原始的萊姆,也叫佛羅里達萊姆或墨西哥萊姆而聞名,父系是枸櫞 (柑橘屬),母系是大翼橙。佛羅里達萊姆或墨西哥是兩種植物的混種。

在雜貨店很常見的萊姆是是波斯萊姆 (芸香科)。它們是兩種佛羅里達萊姆的混種,枸櫞 (柑橘屬)或檸檬(芸香科植物檸檬)。波斯萊姆是3種或4種植物的混種。

以最少混種的觀點而言,佛羅里達萊姆會是更好的消費性水果,再來是看波斯萊姆的混種程度,波斯萊姆相當於一種或更多級別的檸檬混種。

檸檬和萊姆的口感
檸檬有比萊姆更強的酸味,萊姆則有更順滑的口感。哪個味道更好,取決於你用它做什麼。曾經我偏好喝檸檬汽水,直到我開始喝萊姆水之後就變了。

檸檬汽水能給人提神,因為酸的口感可以喚醒味蕾。萊姆水也能振奮精神,只是它有更順暢的苦甜味兒。

我用很多萊姆來抵銷我每日食用的蔬果汁甜度,這非常管用,因為它沒有檸檬那麼酸而且也不會蓋過水果的甜味。

大多數人都能個明確的分辨出檸檬和萊姆之間的區別。

檸檬和萊姆的營養比較
以下這些數字是以檸檬汁和萊姆汁100 克來做比較。檸檬汁和萊姆汁的營養價值都很相似。維生素 C 是檸檬汁和萊姆每日推薦攝入量唯一都占很大比例的營養成分。要時刻牢記的一件事是即使植物生命的養分濃度 (維生素、 礦物質、 脂肪、 蛋白質) 較低,植物營養素對保護它們的健康仍有極大的好處。植物利用植物營養素來保護自己免受真菌、 細菌和病毒的侵害,這些植物營養素也為我們提供同樣的保護。

營養
檸檬
萊姆
 
%每日推薦攝入量
% 每日推薦攝入量
卡路里
25
1%
25
1%
脂肪
0 克
0%
0 克
0%
總碳水化合物
8.6克
3%
8.4 克
3%
維生素A
20.0IU
0%
50.0IU
1%
維生素B6
0.1 毫克
3%
0.0毫克
2%
維生素B12
0.0 微克
0%
0.0 微克
0%
維生素C
46.0IU
77%
30.0IU
50%
維生素E
0.2 毫克
1%
0.2 毫克
1%
7.0 毫克
1%
14.0毫克
1%
0.0 毫克
1%
0.1 毫克
1%
124 毫克
4%
117 毫克
3%

資料來源:http://nutritiondata.self.com

檸檬和萊姆的鹼度比較
檸檬和萊姆在人體外有很高的酸性。檸檬和萊姆 pH值同為2。然而一旦被人體消化,檸檬和萊姆會留下可鹼化身體的鹼性灰。問題是它必須先被消化,所以它們會讓有消化不良或胃食道逆流的人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