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沙爹麵線

 

 

文.圖.授權//TRUDY
譯/Jade
版權/蕃茄小屋

  是一道神奇的素麵線料理,有著超美味的泰式口味,可以吃熱的或冷的。米粉和辛辣的沙爹醬及薑泥豆腐是超完美的組合。它讓人聯想到傳統的亞洲路邊式的美食,是適合用碗來盛裝的美味料理。

豆腐在搗碎及與新鮮的蔬菜和米粉配上帶辣的沙爹醬烹煮前,先在麻辣湯裡煮。上面放上切碎的花生和檸檬汁,非常適合裝在麵碗中來做為宴請賓客的家常晚餐。或者只是把這道可以快速準備好的素食食譜作為每週任何一個夜晚的美味餐餚。

準備時間:30分
享用份數:4-6人

薑泥豆腐食材
˙300克(10盎司又1/2)有機豆腐
˙500毫升(1分)蔬菜湯塊
˙100毫升(3液體盎司)水
˙2茶匙新鮮切塊薑根
˙1根紅辣椒,切半

沙爹醬食材
˙3平湯匙花生醬
˙1/4杯醬油
˙2湯匙米醋
˙1湯匙棕櫚糖
˙2茶匙香油
˙1湯匙花生油
˙1/4-1/2杯水

泰式沙爹麵食材
˙250克(9盎司)麵線
˙1條小黃瓜
˙100克(3.5盎司)豆芽(綠豆或豌豆(荷蘭豆))
˙4根青蔥()
˙2湯匙新鮮的香菜,切碎

享用時配料
˙1/4杯生花生,切碎
˙檸檬汁

豆腐搗成泥前,把豆腐切成厚的長條狀。放進平底鍋中,加入水、薑和切半辣椒,蓋上蓋子。用溫和的小火煮十分鐘。用漏勺撈起豆腐和辣椒,讓它略為冷卻。

一旦冷卻到足以用手指將豆腐切成細條,把豆腐切成小塊,把辣椒切成丁狀,放一邊。

把麵線放在一個大碗裡,加上熱水,蓋上蓋子,浸泡4分鐘後再用冷水進行沖洗,放一邊。

只使用青蔥的白色部分,斜切。將小黃瓜切成薄約一個火柴棍大小。如果使用豌豆(荷蘭豆)豆芽,把它們切成同樣大小,如果是綠豆芽就可以保留整根,放一邊。

在小平底鍋加入花生醬、醬油、醋、棕櫚糖、辣椒丁和芝麻和花生油,來製做沙爹醬。用非常小的火煮,攪拌直到糖塊溶解和花生油也溶開。
慢慢加入水,繼續攪拌,直到成為平滑的醬汁。{注:你可能不需要所有的水,只要補充足到你喜歡的濃度就夠了。}

將煮好的米粉和豆腐、蔥、小黃瓜、豆芽、香菜、用手拌勻。如果是作為冷食,如沙拉,只需把醬汁拌上,然後繼續攪拌直到混合。

如果作為熱食,則在炒鍋或大煎鍋中加入混拌過的米粉、豆腐、蔥、小黃瓜和豆芽,倒入沙嗲醬,用小火加熱攪拌直到溫熱透。

在上面淋上碎花生及檸檬汁。可作為宴客的家常料理或作為一個快速且容易製作的餐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