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食療之道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往在看完病人的時候,總會被問到一句,「那吃什麼東西會對我現在的疾病有幫助?」然後,末學就會當機幾秒鐘……因為這個是很難解說的。

  曾經有位女士聽說吃山藥對身體很好,然後就把山藥當飯三餐大量吃,結果竟然腸阻塞而開刀。所以,說了怕患者誤以為可以安心大量長期吃,卻反而造成了傷害。又像曾經流行的免疫方(當歸,黃耆,枸杞,紅棗),坊間都說喝了可提昇免疫力,大家就一窩蜂地喝,也不管自己的體質是否是「氣血二虛型」。殊不知,當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的患者們,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等等,他們的免疫系統,認友為敵,把自己的正常細胞誤認為是外來物而攻擊,這種自身免疫系統紊亂,異常的免疫能力突顯亢奮時,若再補又補不對地方,猶如火上加油!!所以即使是食療,或偏方,也要針對當下的體質病證,『觀其脈證,知犯何逆,隨證治之』。

所以,有位師父說,有人要用「香茅與薑黃」作成茶包,當茶長期飲用,說這對身體很好,沒有任何副作用,可以保護心臟…等等,來問末學,可不可以喝時,末學又當機了……因為, 此之蜜糖,彼之砒霜,每個人的體質都各異,有人氣虛,有人陰虛,有人內熱,很難有一個茶包適合全體人類長期服用的,因此末學只能把這二味藥的功能性味標示清楚,而不適合的那些體質者,就盡量避免或少量服之。畢竟,長期偏嗜五味,亦是致病因素之一(嗜好某類飲食而發生疾病)(註1)。

 香茅:性味辛苦溫。功效:祛風除濕通絡,溫中止痛,止瀉,跌打淤血腫痛。因為其味是「辛」,易發散,所以屬「氣虛」及「陰虛」體質的不太合適。氣虛就是面白,說話有氣無力,很容易疲倦。陰虛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虛火。

 薑黃性味辛苦溫。功效:活血化瘀、行氣止痛。通經止痛。 「血虛而無氣滯血瘀」者忌服。
 
 很多保健食品少量是沒有什麼關係,若大量長期服用,就需用對體質,否則過與不及都無法致中和,也會失去陰陽平衡而生病的。

 基本上,二者都偏溫些,某些內熱體質,就是心易煩,口很渴,小便很黃者,就不適合食用。

註1: 《素問.生氣通天論》云:「陰之所生,本在五味;陰之五宮,傷在五味。是故味過於酸,肝氣以津,脾氣乃絕;味過於鹹,大骨氣勞,短肌,心氣抑;味過於甘,心氣喘滿,色黑,腎氣不衡;味過於辛,筋脈沮弛,精神乃 央。是故謹和五味,骨正筋柔,氣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則骨氣以精。謹道如法,長有天命。」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

圖:
http://www.mlevinco.com/lemongrass/
https://www.miracleinthegreen.com/my-fav-4-sp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