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種純素食物——
經科學驗證的健康益處及有趣的真相,
特別適合純素者(八)

 

 

文.授權/thevegantruth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蕃薯(甜薯、甘薯)——在北美一些地區,儘管軟軟的、橘色的蕃薯總被誤認為是山藥,但甘薯的植物性徵與真正的山藥相比,還是有很大區別的。在其他國家,蕃薯還另有他名。一九九二年,公共利益科學中心(the 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就蕃薯的營養價值,與其他蔬菜做了一番對比。在纖維、綜合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他命A、C、鐵及鈣元素含量上,蕃薯都居首位。有這樣堅實的後盾,蕃薯贏得一百八十四分,名列第二的馬鈴薯才一百分而已。蕃薯同時是維他命A的絕佳來源。
天貝——天貝是一種胺基酸,肉鹼(卡尼丁,Carnitine),含量最高的純素食品;肉鹼在純素飲食中不易攝取。半杯天貝肉鹼含量便高達十九點三五毫克。酪梨(鱷梨)也含肉鹼,但少得多。在活細胞中,肉鹼擔負著運送脂肪酸的任務。在人老化的過程中,細胞中肉鹼濃度遞減,影響著各個組織中脂肪酸的代謝,尤其是對骨頭的影響頗深。停經婦女及老人更受影響,攝取肉鹼後會有助益。肉鹼還有很大的抗氧化的功勞。補充肉鹼主要是防治心臟相關疾病。有關研究指出,口服肉鹼會減少脂肪量,增加肌肉量。天貝是全食物大豆製品,這使得它備受青睞。
蕃茄——蕃茄紅素含量最為豐富的要屬蕃茄及其衍生食品了。蕃茄紅素,作為一種胡蘿蔔素,是最強力的自然抗氧化劑。蕃茄紅素已被證實能夠改善皮膚抗有害紫外線的能力。曼徹斯特及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人員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蕃茄能夠防日曬,有助於保持肌膚年輕。
核桃——核桃含褪黑激素,有助睡眠。吃一小把核桃對飽受失眠折磨人士會有所幫助。人過了四十,人體分泌褪黑激素的量便會遞減。吃一把核桃會令血液中的褪黑激素提高兩倍。生核桃還含有亞麻脂酸短鏈脂肪酸,對純素者來說很重要,因為在很多純素食物中含量很小。與其他堅果相比,核桃(尤其是生核桃)抗氧化劑含量最高,包括自由抗氧化劑及纖維抗氧化劑。
西瓜——西瓜百分之九十二都是水,中度利尿,含大量β胡蘿蔔素。瓜皮也有營養。曾經數周我只吃西瓜,而且嘗試多次。若有人有合適的環境禁食,我強烈推薦用西瓜做淨化;溫暖、放鬆、陽光、寧靜。

∼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