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会有阴虚火旺的现象?

 

 

文.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病人问为什么会产生阴虚火旺的现象?该如何药疗或食疗?阴虚火旺的人有什么禁忌,如食物上或是否可以行房.......

中医凡事分阴阳,这是对事物看法的一种二分法,像白天就是阳,晚上就是阴;后背是阴,前腹是阴;天是阳,地是阴;活动亢奋是阳,安静不动是阴;电脑程式的1与0也可以当成是阴阳;人体一样,分阴阳,阳是能量、热能,看不到的,阴是指阴液,看得到在身体流动的液态物质,包括血液,体液,肠液,荷尔蒙,津液..等等都算;阳是热,阴就是寒。人体阴阳犹如翘翘板,若平衡即健康;阴阳一旦不平衡,有任一方过盛时,在中医师眼里都是病,得治。

像阴这一端翘起来,阳就下来,就是阳虚(不足)了,那人就会『寒』,需温补之;若阳这端上翘,阴下来,就是阴虚了(人体内的精血不足或津液亏损而出现的阴虚液少时),「容易」出现虚火(热),这就叫做「阴虚火旺」,要凉补了。但并不是阴虚就百分之百有火旺,有些亚健康的人,或出生就先天亏损,他们都长的瘦瘦的,舌质一般多裂,舌苔剥少或淨,很容易吃一点燥热食物就上火长痘及睡眠不好,但平常尚可,单单就只有阴血不足,热证不是非常明显。这跟血虚很像,可以这样说,血虚属于阴虚证的范疇内,只是血虚证是因脾胃虚弱,生化不足,或思虑过度,阴血暗耗,或失血过多所致。临床以面色苍白或萎黄,唇舌色淡,心悸失眠,头晕目眩,肢体麻木,脉细等为主要表现,较没有像阴虚火旺里的「有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午后颧红,舌红,脉细数」的阴不制阳之内热象。且吃一点燥热食物就上火长痘的情况也比较不会有。

而久病劳损,或热病后阴液耗伤,就多数会形体消瘦,口燥咽干,眩晕失眠,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午后颧红,尿少色黄,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脉细数,就是热证很明显很典型,叫『阴虚火旺』。

为何会引起阴虚火旺,有些是天生禀赋不足先天就亏损了,而多数是日夜颠倒、熬夜的人,很多年轻大学生熬夜不睡,到最后都睡不着了,而他们睡眠障碍的证型多数是阴虚火旺型,有些是慢性疾病,久易耗伤阴液。像更年期或肺结核、糖尿病、甲亢、高血压.....等,温病大家吴鞠通说:「热之所过,其阴必伤。」,另,有些人平常爱吃辛辣炸烤油煎类的食物,这类性多燥热,积热动火,多食易伤胃阴,也会有阴虚内热的。

所以阴虚这类的人,多吃凉凉QQ润润的东西,像荸荠,百合,木耳,银耳,山药,莲子,珊瑚草,黄秋葵、梨、蜂蜜.....

例如有一食疗用白木耳,黑木耳,枸杞,大枣,糙米,煮成粥,就适合阴虚有火而便秘的人食用。

而秋燥干咳的人,就用雪梨整颗带皮,梨皮才是中药,挖去中心的核,加入珠贝及冰糖,电锅炖,喝汁吃梨及皮,可治咳嗽没痰的。

阴虚火旺者,若有腰酸,遗精等,六味地黄丸就是很有名的方子。

而阴虚火旺的人有什么禁忌?冰绝对是要忌的,因为冰一吃下去,容易把体中的火包裹起来,之后反而会更热。当然绝对不能再温补,那是火上加油的,烧烤煎炸炙品、辣椒、龙眼、荔枝、榴梿、薑母鸭、羊肉炉、韭菜、狗肉、瓜子、葱、蒜、虾,麻油,麻辣等温热的食物也不可。

夜11点以前要睡,不能日夜颠倒,睡好觉是滋阴补阳的基本法,否则睡眠债,休息债,会加重病症的。适度的运动是一定要的,但不要过度激烈运动,因为大汗淋漓,易伤心气与心阴。至于房室当亦需节制,适可而止。凡事致中和,不能太过与不及。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