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不再想要控制

 

 

文.授权/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活中有许多事情让我感到挣扎,其中之一是希望能感到可以控制事情的结果——控制某一段正在进行的旅程,某一个正在推进的项目,甚而是我会有几个孩子。

通常,这并不是有种有益的处世方式。

我并不认为我们真的可以控制事情的结果。也许我们自以为可以,但有几次事情是按你的计划发生的呢?儘管我非常希望能够达成某些结果,但我知道我的人生不过是一系列意外的结果。甚至是那些我达成了的目标,在我得到的那一刻也变得与我先前的计划非常不同。

更有甚者,当我希望能够控制事情的结果,我变得更加焦躁、紧张。我对于别人的行事会感到不满,也对自己不满,无时不刻地感到焦虑。我的人际关系愈发糟糕,而我更加不快乐。一切都不好。

然而答案是什么呢?我发现自己无法阻止想要控制一切的欲望,无法阻止从内心长出的冲动。我无法控制这一切。

所以我只能去关照想要控制事情的欲望,任其发生。坐在那里,看着这种冲动、感受它、和它同在。

我不必有所行动。我只需要坐在那里。

我发现说比做要容易,但我尝试着练习:

我可以看着那冲动,像其它任何冲动一样,而不是什么我必须跟随的东西。这只是我内在的小孩给出的建议,而不是命令。

接下来,我转向此刻当下,看到我眼前的美。我所处的环境不断变化,不受控制,却有欢愉。

我无需通过掌控而去享受事物。我可以让它们自然发生。

儘管如此,我仍会采取行动。我仍旧工作(正如现在),我仍与人合作,旅行时我也依然四处走动,因为好奇,我也还是会查找资讯看看自己所处的位置。

但这些行动不再是要控制事情的结果。我可以有意识地去做一些善事、有激情的、有助益,却不必知道结果是否会如我所愿。我有这样的意愿,然后行动,但我不知会有何结果。

这样也可以。不知道结果也完全没问题。

我行动,我相信事情会有好的结果,就算我不知道那结果会是什么。

我相信。

这就是选择:我可以选择去试图控制结果,或者我可以相信现在的这一刻。

我选择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