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素食科学资讯∼
一个更健康的星球

 

 

文.授权/VRG
译/Corn
版权/蕃茄小屋

  食选择对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有着巨大的影响。朝向更多肉食、糖和精制食品的全球性饮食结构转变,造成了肥胖的流行和更多温室气体产生、森林砍伐和环境破坏。如果继续这样会怎样?如果情况没有改变,环境研究者们预测:到2050年我们將看到,由于食物生产,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增加了80%;由于心脏病、第二型糖尿病和其他与饮食有关疾病的更高发病率,人类平均壽命將减少。

环境研究者们在自然预测期刊中写道:根据对收入和现在趋势的预测,到2050年一般饮食中將包含更少水果蔬菜和植物蛋白质,更多猪肉、家禽、牛肉、蛋、奶、鱼、海产品和零卡里路食品。这些改变將给我们生活的地球带来灾难性的影响。想想:和每克蛋白质的豆类生产相比,牛肉生产会带来250倍的温室气体排放。

想反的,如果不向一种含更多动物产品和精制食品的饮食发展,全球饮食將成为素食或近素食的饮食,这些研究者们猜测:预期会增加的80%温室气体排放將会被避免。这种转换也能显着地降低对荒地开垦的需求。另外,健康方面的进步也受期待。从肉食性饮食向素食性饮食的转变,可以降低对社会和人类健康的影响。每一个环保人士都应该推进(并食用)一种素食性的饮食。

参考资料:
Tilman D, Clark M. 2014. Global diets link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and human health. Nature. 515:518-22.

******************************************************

妊娠中的蛋白质

 期以来我们知道,母亲的饮食影响着胎儿在子宮内的成长。更多最近的研究检视了母亲饮食的长期影响。怀孕期间,摄取足够多蛋白质来支持器官、肌肉和骨骼生长是很重要的。儘管如此,特别当主要从动物资源中摄取蛋白质时,怀孕中也许没有高蛋白饮食的标准。一个最近的研究建议:来源于动物中的蛋白质,主要从肉产品中获得,会让20年后的子孙增加肥胖风险的机率。这个研究是19世纪80年代后期在丹麦进行的。近1000名怀孕妇女完成了食谱和生活方式的问卷调查。20年后,约70%这些妇女的孩子的身体品质指数被测量。那些在孕期吃最多量的动物蛋白质的妇女的小孩,和吃最少量动物蛋白质的妇女的小孩相比,在20岁时超重的风险是3倍。在孕期吃最多量的动物蛋白质的母亲的男性后代遵循了相似的类型,他们在20岁时有比一般人高出两倍的超重风险。当专门的食物群被检查,肉产品是和更高风险的超重的女性后代相联系的;谷物是和更低风险相联系的。在男性后代中,没有特殊的食物群影响被发现。我们不知道这些小孩出生后的饮食和进食习惯怎样。这些结果是有趣的,但更多的研究被需要用来验证是否相似的发现將会出现在消耗更多或更少量蛋白质的群体中,以及怀孕后是否有饮食差异上的持续性。

参考资料:
Maslova E, Rytter D, Bech BH, et al. 2014. Maternal protein intake during pregnancy and offspring overweight 20 years later. Am J Clin Nutr. 100(4):11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