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素饮食对孕妇是安全的吗?

 

 

文.图.授权/AQIYL ANIYS
译/Adeline
版权/蕃茄小屋

  学研究显示纯素饮食对孕妇是安全的。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是2015年4月发表在国际性产科和妇科的期刊BJOG上的一个综合分析研究,该研究选出了符合研究标准的262篇论文中的22个学术性研究。其中13项研究被用于分析孕妇,9项研究被用于分析饮食方面的不足。

简而言之,研究显示纯素饮食和一般素食饮食对孕妇都是安全的,这些孕妇没有必要重新考虑她们的饮食方式。在科学世界使用随机临床试验提供了更具体的证据来支持这一结论,但这些试验没有运用综合分析。

研究发现并没有因为孕妇食用纯素饮食而增加严重不良后果或重大畸形儿的机率。

尿道下裂
一项研究分析发现素食的孕妇中小儿尿道下裂确实增加。尿道下裂是一种男性尿道开口位置异常的先天缺陷。研究人员承认在把尿道下裂归咎于饮食的之前需要做更深一步的研究。分析中还有很多因素也是怀孕妇女关注的问题。

寶寶的体重
资料显示没必要或根本不需要担心新生儿的体重。研究显示五例素食妈妈的寶寶有较轻的出生体重,但是只有一个的差别是显着性的,有两例显示寶寶的体重是更重的,其中有一个差异显着。大多是素食妈妈的寶寶有正常的出生体重。从这个角度看,杂食妈妈的寶寶也有超重和低重的。

不用担心维生素B12和铁缺乏
维生素B12和铁缺乏在妊娠败血症和出生缺陷中扮有重要角色,所以这是纯素孕妇和杂食孕妇都很担心的一个地方。研究显示两种孕妇之间都没有显着区别。


• 铁缺乏在怀孕期间并不罕见,不管是纯素孕妇或荤食孕妇。在怀孕期间需要摄取更多的铁,所以所有的孕妇在第二和第三个月建议补铁,但是并不需要采用全食物的植物性饮食。
• 一个担心是,与基于肉食为基础的饮食摄取的血红素形式的铁相比,纯素饮食摄取的铁为非血红素形式。非血红素形式的铁不像血红素形式的铁一样好吸收,但是并不需要担心的是,只要从全食物的植物性饮食中摄取数量足够的维生素C即可。因为维生素能促进非血红素形式的铁和血红素形式的铁吸收得一样好。
• 水果如杏、桑葚、黑接骨木果实、复盆子,深色蔬菜如菠菜和羽衣甘蓝,豆类如黑眼豌豆、青豆,坚果如杏仁、松子仁、芝麻、胡麻,谷物如圭奴亚藜都含有丰富的铁。深色蔬菜如羽衣甘蓝,柑橘类水果如柠檬和酸橙,木瓜和黑醋栗、瓜类、甜椒、蕃茄和草本植物如罗勒、香菜、韭菜、西洋芹和麝香草的维生素C含量都很高。

维生素B12
一般情况下摄取足够的维生素B12对纯素者来说是个大问题,纯素的孕妇更是如此。维生素B12不能由植物产生,但是目前细菌能在植物的基础上产生维生素B12,动物也不能制造维生素B12,但是它们会食用已经含有维生素B12的植物,或者食用含有B12的植物的动物。

烹煮食物会减少植物中维生素B12的含量,所以纯素者可以食用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比如早餐麦片或豆浆。孕妇同样不需要担心,只要食用足够富含维生素B12的生鲜水果和蔬菜就能保证得到充足的维生素B12。

妊娠期长短
研究显示素食孕妇和杂食孕妇的妊娠期长短并没有统计学上的显着区别。

纯素饮食的选择
许多女人选择纯素饮食是因为能让她们变得更健康。科学发现纯素饮食还能对抗美国的第一大杀手:心脏疾病。在纯素饮食人群中很少见或根本没有心脏疾病出现。
以植物为基础的纯素饮食,也有助于防止和减缓癌症扩散,比如宮颈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和结肠癌。